关于合理利用区块链技术加强医疗电子数据规范性使用和管理的提案

来源:研究室日期:2021-03-04 【字号      
  国家为促进医疗信息化出台多项政策,提出电子病历分级、深化医保付费改革、推动医联体建设、鼓励处方外流等目标。但调研发现,目前实际工作中还存在医疗电子数据的采集、存储、使用规范性及可靠性缺乏,数据使用流通性不足,数据存储的安全性和用户隐私存在隐患等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是在缺乏统一顶层设计背景下产生的,具体原因体现在四个层面:

  一是数据本身的层面。

  二是数据载体层面。

  三是行业本身层面。

  为此,就合理利用区块链技术,推进医疗信息化建设:

  一是建立医疗信息保存和共享使用的新模式,引入公信力机构即第三方对数据安全性进行背书

  区块链技术多私钥的复杂保管权限,可以有效解决目前医疗信息化技术的安全认证缺陷,降低数据泄露的危险性;区块链技术具有不可篡改的时间戳特性,可有效解决数据和设备追溯信息防伪的问题。在医疗纠纷司法流程中,病史是重要的原始书证,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性能有力保障患者和医疗机构的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正。

  依托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的特征,使医疗信息的存储模式去中心化。患者的医疗数据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保存,而不单独保存在医疗机构,患者获得医疗数据使用的自主权,信息的共享性得以体现,既方便了患者跨医院就诊,也提高了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

  二是实现数据实时共享,推动医联体紧密合作

  在医联体和分级诊疗体系建设中,医疗数据的共享是核心要素。区块链技术相比传统技术在数据传输速度和响应时间方面,可以实现近乎实时地数据共享。此外在数据整合方面也更便捷,将大大方便患者的跨院就诊和向上级医院的转诊,使医联体的构建和运转更加紧密。

  三是建立高效可靠的医疗器械和药品追溯系统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性、信息真实性,可以追溯到药品、设备和耗材的申请、审批、采购、验收、使用、管理、维护、维修、报废等全过程,使医院的器械和药品采购、管理及配置更加合理,实现整个流程的信息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