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社区智慧养老的提案

来源:研究室日期:2021-03-04 【字号      

  随着互联网技术蓬勃发展,智能化服务已经影响了多个行业,给公共服务尤其是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通过智能科技助力养老产业的发展,应当成为今后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的重要举措。为此,建议在推进过程中突出以下几个着力点:  

  一、通过推动信息共享,夯实社区智慧养老基础

  一是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大力推进民政部门、治安部门、公共卫生机构、养老机构等部门数据端口与社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对接,建立数据开放共享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完善信息安全标准和隐私数据管理,有效整合各系统资源,加快平台集成化建设,以“数据大脑”推动“智慧养老”。

  二是建议加大对软硬件设施的建设,加强对视频、图像、生理、射频、语音等信息方面海量数据的整理、挖掘、分析,对异常情况做出判断和分析,科学做出自动处理或帮助社区养老工作人员做出科学决策。

  三是建议引导专业运营团队科学合理地利用养老信息大数据,通过智能养老平台对数据的积累与分析,深度挖掘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为养老服务机构、企业及相关组织提供精准的产品、服务发展和营销建议,为社会资本进入社区智慧养老市场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数据。

  二、通过社区智慧养老,提供精准养老服务

  一是建议利用互联网的信息集成和挖掘功能,摸底调查老年人的需求,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数据处理技术深入挖掘老年人服务需求,将老年人的需求信息化,建立养老服务需求信息资料库,为政府购买服务的对象确定、费用补贴、服务项目确定等提供依据。

  二是建议依托手机APP平台和PC客户端,为养老服务供求信息提供交互的平台,内联辖区内有实际服务需求的老人,外联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服务商和加盟企业。信息交互平台利用互联网、射频识别技术,将记录、统计及监控到的需求信息集中汇总并分别传输给外联为老服务团队,由其提供上门服务,促使养老服务供需有效对接、资源有效匹配。

  三、通过社区智慧养老,推动养老服务多元化发展

  一是建议将社区养老服务所需的照看护理、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社会工作、精神慰藉等资源整合起来,形成社区养老服务集成系统。利用互联网平台链接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和志愿者等多类型主体共同参与养老服务,定期或不定期发布为老服务、优惠政策、志愿者征集等信息,吸引多种社会资源参与为老服务。

  二是建议一方面针对不同需求类型的老年人定期开展多样化培训,加强老年人信息技术教育,帮助更多老年人掌握使用互联网和使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另一方面在服务平台上组建人工呼叫中心提供紧急救助与答疑解惑服务,通过严格科学的管理制度、高效的流程控制以及专业的客服团队,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紧急救助与实时咨询服务。

  三是建立相关协商机制,调动老年人的积极性,在及时发布综合养老信息的同时,促进智慧社区养老服务平台的多向互动,充分提高老年人的民主参与程度,保障老年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