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重要言论 > 周恩来
政协二届二次会议有关“‘力争和平解放台湾’的新方针”资料(1956.1.30)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06-07-22      【字号      

    注:1953年1月,艾森豪威尔出任美国总统,任命了坚决反共的杜勒斯为国务卿,同时出于从遏制共产主义发展的战略出发,美国政府决定进一步密切美台关系。1954年上半年,美台开始磋商签订旨在针对中国大陆的《共同防御条约》。在获悉这一消息后,为表明解放台湾的坚定立场,毛泽东当即做出决策,由中国政府对外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决定从1954年9月3日起,对金门、马祖等沿海岛屿实行“惩罚性打击”,第一次台海危机随之爆发。之后,鉴于美国插手台湾事务,台湾问题出现复杂化、国际化的形势,毛泽东又及时调整了对美台的政策,决定通过谈判缓和台湾海峡的局势。1956年1月30日在全国政协二届二次会议上,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正式宣布了“力争和平解放台湾”的新方针。现将其原文收录如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周恩来《政治报告》

    ……
  
    在这里,我要讲一讲解放台湾的问题。

  当我们伟大祖国人民正在奔向社会主义的时候,800万台湾同胞却仍然受着外国的武力统治,不能同祖国人民一道前进。因此,不言而喻地,祖国人民不能不十分关怀台湾同胞的命运,而台湾同胞眼看着祖国日益兴旺,也一定感到振奋,期待着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

  为什么台湾直到今天还不能获得解放呢?如前所说,主要的原因是美国使用武力侵占台湾,干涉中国内政,把台湾变成了它的军事基地。这就造成了台湾地区长期的紧张局势,而阻碍了台湾的解放。

  但是,不管怎样,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同胞是中国人民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台湾的解放不论采取任何方式,都是中国内部的事务。这是没有任何人能够否认的。我们全体中国人民,包括大陆人民和台湾人民,应该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团结起来,共同努力来自己解决这个属于我国内部的事务。我们决不允许任何第三者来干涉我国这个内部事务,任何第三者也没有权利来干涉我国这个内部事务。大家知道,在大陆解放的时候,北京、绥远、湖南、新疆、西藏等地方都是用和平方式解放的,而和平起义的军队已经成为解放军的一部分,和平起义的将领一直担负着国家的重要职务。我国政府一年来曾经再三指出:除了用战争方式解放台湾以外,还存在着用和平方式解放台湾的可能性。这样,我国大陆人民和台湾人民就有一种共同的爱国的责任,这就是除了积极准备在必要的时候用战争方式解放台湾以外,努力争取用和平方式解放台湾。

  台湾同胞今天所受的灾难是极其深重的。他们刚刚从旧的殖民统治之下解脱出来,不久就被投入美国武力统治的深渊。美国已经控制了台湾的军事、政治和经济,掠夺着台湾的丰富资源,榨取着台湾同胞的膏血,并且驱使着台湾同胞充当美国的炮灰。在这种暗无天日的外国武力统治之下,台湾现在是工商凋敝,农村破产,台湾同胞过着贫穷、饥饿和恐怖的痛苦生活。我们相信,具有争取自由和解放的革命传统的台湾同胞,是决不甘心过这种外力统治下的奴隶生活的。

  同时,我们也相信,所有从大陆上跑到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他们追随美国维持着的苟延残喘的局面,无论如何是不能持久的。历史证明,侵略者必然失败,而投靠侵略者以图苟延残喘的人不是跟着失败,就是被人牺牲。现在,国民党军政人员上上下下都是惊惶不安,悲观失望,内部分崩离析,统治日益动摇,这就是他们目前的局面不能持久的证明。在这种趋势下,国民党军政人员只有在下面两条道路中选择其一:一条是继续追随美国,陷台湾同胞于外力统治的惨境,同时,也使自己走上死亡无日的绝路;一条是幡然悔悟,激发爱国良心,通过和平途径解放台湾,使台湾同胞回到祖国怀抱,也使自己有获得祖国人民宽恕的机会。

  无论如何,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台湾最后亦必然归还祖国。国民党军政人员如果看清这个大势,愿意通过和平途径解放台湾,帮助祖国消除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实现伟大祖国的完全统一,那么,不仅对祖国立了功勋,而且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也作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