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重要言论 > 周恩来
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的外交报告(上)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06-07-05      【字号      

主席、各位委员:

  根据1954年2月柏林四国外长会议的协议,由苏联、美国、法国、英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有关国家的代表,从1954年4月26日起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分别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我中央人民政府支持这一协议,并委派我率领代表团前往参加这一会议。日内瓦会议已在7月21日结束。现在,我就日内瓦会议的结果和目前我国的外交政策,向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提出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成立以来,屡次宣布愿意根据平等、互利、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原则,同任何国家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并在国际事务中,坚持为世界和平人类进步的崇高目的而努力。但是,美国侵略集团,却不甘心中国人民推翻了它所支持的蒋介石卖国集团的反动统治,对获得解放的六万万中国人民一贯地采取战争威胁和武装干涉的敌对态度。

  为了追求世界霸权,美国侵略集团一贯地执行扩军备战的实力政策,并不断在亚洲和欧洲策动组织各种各样的以侵略为目的的对立的军事集团,以制造国际的紧张局势,便于从中取利。尤其是在亚洲,他们的侵略活动更加露骨。美国侵略集团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加紧干涉了印度支那的战争,同时,并侵占了我国的领土台湾。现在,朝鲜的战争早已停了,印度支那的和平也恢复了。日内瓦会议的结果,证明了和平力量的胜利,战争势力失败,但是,美国侵略集团却不甘心这一失败。他们正在加紧指使和援助蒋介石卖国集团,对中国大陆和沿海更加猖獗地进行骚扰性和破坏性的战争,积极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加紧侵略集团的这种侵略政策,就是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不断遭受威胁的根源。

  因此,为了保障亚洲及世界的和平和安全,必需击破美国侵略集团制造新的紧张局面的阴谋,使他们的侵略政策继续遭受失败。并继续谋求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坚决解放台湾,保障我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根据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巩固和发展我国与各国的和平合作关系,并努力建立亚洲的集体和平。

  日内瓦会议的结果,促进了国际紧张的进一步和缓,但是,会议在进行中却遭遇了不少的障碍和困难。这些障碍和困难主要是从美国政府方面来的。美国政府和它的傀儡李承晚集团,对于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会议,一贯采取了蛮横无理的态度,最后,美国政府更操纵参加会议的一部分国家,发表了一个所谓“共同宣言”,使会议陷于中断,以致未能实现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任务。在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会议中,虽然还有某些地方不能完全令人满意,但是,日内瓦会议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成就是很大的。朝鲜问题没有达成协议并不能减低这一成就的重要性。

  日内瓦会议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是在法国承认印度支那人民的民族权利的基础上达成的。这些协议不仅规定了印度支那三国停止敌对行动的具体办法,以结束印度支那的8年战争,将和平带给印度支那人民和法国人民,而且也规定了解决印度支那三国政治问题的原则。保证尊重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并对它们的内政不予任何干涉的原则,也获得了与会各国的承认。

  根据日内瓦会议关于停止印度支那三国敌对行动的协定,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在停战后将不从境外进入增援性的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以及各种武器和弹药,仅老挝和柬埔寨为自卫所需的武器和弹药不在此限。这些协议的严格实施将保证印度支那停战的稳定。与会各国并一致同意邀请印度。波兰和加拿大三国组织国际委员会,负责监察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的实施。

  根据日内瓦会议关于解决印度支那政治问题的原则,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将在分别规定的期限内举行全国的自由选举,以实现各该国在民主基础上的统一。越南将在1956年7月内举行全国自由选举;老挝和柬埔寨则将在1955年7月内举行全国的自由选举。印度支那三国,基于在日内瓦会议上所承担的义务,将禁止任何外国在它们各自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这三个印度支那国家并承担义务不参加任何军事同盟,不容许被利用来恢复敌对行动或服务于侵略政府。这样,印度支那三国的人民就有可能在他们各自的祖国的土地上过和平生活并从事和平建设。

  同时,这三个印度支那国家如果能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发展它们之间的以及它们与法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并与它们的邻邦建立和平合作关系,那末,在印度支那以及它的周围的国家就有可能建立一个集体和平的地区。如果国际条件有利,像这样一种集体和平的地区就会继续扩大,使东南亚及亚洲国家都能和平共处,而不受外来的干涉。

  日内瓦会议能够获得如此重大的成就、是由于印度支那人民和法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从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并且首先是越南人民在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领导下长期奋斗的结果。苏联政府一贯坚持的维护世界和平和国际合作的政策在日内瓦会议中起了重要的作用。法国和英国在日内瓦会议上所表现的和解精神,参加科伦坡会议的国家、特别是印度在推动印度支那停战方面所作的努力,对于日内瓦会议所获得的成就,都是有贡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日内瓦会议中所起的作用是人所公认的,这种作用决不是美国侵略集团所能抹煞的。

  日内瓦会议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各项协议的达成,并不等于这些协议的实现。美国政府在日内瓦会议已经达成协议时,还声明不愿同与会各国一起参加保证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共同工作。很显然,美国侵略集团是不会让日内瓦会议所达成的协议顺利地彻底地付之实施的。最近美国侵略集团积极策动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和菲律宾,并拉拢英国和法国,甚至还企图劝说科伦坡国家。组织所谓“东南亚防御集团”。不难了解,组织这个集团是以中国为主要的敌对目标的,是为了破坏日内瓦会议与会各国在印度支那问题上的集体合作的。如果某些有关国家竟参加美国侵略集团的这个分裂行动。这就将使保证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共同工作遭受危害,并将使印度支那停战协定的实施有被破坏的可能。

  因此,我们坚决主张有关国家必须共同保证彻底实现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各项协议,坚决反对美国侵略集团策动组织所谓“东南亚防御集团”来破坏日内瓦协议的阴谋。

  日内瓦会议的成就证明:国际争端是可以用和平协商的方法求得解决的。现在世界上赞成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人已经越来越多,美国侵略集团所坚持的扩军备战的实力政策已经日益不得人心。如果一切愿意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坚持和平和合作,反对战争和反对组织对立的军事集团,国际紧张局势是可以求得继续缓和的。

  在日内瓦会议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英国的关系得到了改进。这种改进,将有助于我国和西方国家建立正常关系的可能性的增长。在此期间,我国和西方国家间的贸易来往和文化交流,也有了新的发展。

  日内瓦会议在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上,既已达成了解决政治问题的原则协议,这就为朝鲜问题的政治解决带来了新的希望。朝鲜问题会议之所以陷于中断,并非由于日内瓦会议没有可能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取得一致意见,而是由于美国政府和它的傀儡李承晚集团拒绝进行协商。害怕达成任何协议。最近,他们公开叫嚣解散中立国监察委员会,阴谋破坏朝鲜停战协定,这就更加表明美国无意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但是,无论如何,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并没有从议程上抹掉。我们坚决认为。在保证有利于朝鲜的国家统一、有利于保障亚洲及世界和平的条件下从速解决朝鲜的和平统一问题,是完全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