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重要言论 > 钱其琛
钱其琛: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是关系改善重要标志
台盟网     日期: 2006-07-30      【字号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瓦历斯·贝林率领的台湾“无党籍联盟”参访团。

  钱其琛对台湾“无党籍联盟”组团来访,积极推动两岸“三通”表示欢迎。他表示,近年来,海峡两岸的人员往来和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持续发展,两岸同胞的联系日益密切,共同利益不断增多。这种发展趋势,有利于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的利益与福祉。

  钱其琛指出,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是两岸关系改善的重要标志。今年是“汪辜会谈”十周年。希望台湾当局明确承认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以使两岸对话与谈判早日恢复。两岸中国人之间,一切问题都好商量。

  钱其琛强调,尽快实现两岸直接“三通”,是两岸同胞的迫切愿望,也是我们与台湾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党派、团体和人士的重要共识。“三通”是两岸之间的事,是经济问题。解决“三通”问题,应以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和实际需要为优先,以民为本,为民谋利,采取简单易行的办法灵活处理。在两岸民间行业组织就“三通”的技术性、业务性问题达成共识后,由各方自行取得确认,就可以通起来。在两岸实现直航前,对于台湾同胞关心的持续推动包机业务、推动澎湖与福建沿海地区的直接往来等事宜,我们愿意从有利于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的考虑出发,务实推动,积极促成。

  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中共中央台办副主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李炳才参加了会见。

  台湾“无党籍联盟”参访团是应海协邀请来访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