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重要言论 > 钱其琛
钱其琛:两岸同胞应继承闽南文化 促进关系发展
台盟网     日期: 2006-07-30      【字号      

  中新网2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近日在福建考察时指出,闽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海峡两岸同胞今天更应继承、发展闽南文化,促进两岸关系发展。

  据新华网报道,钱其琛在接见参加闽南文化论坛代表时指出,中华文化始终是维系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精神纽带,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闽南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独特的内涵。自古以来,闽南人在海峡两岸勤劳开拓,并将中原文化弘扬、发展,形成上接中原、吴楚,下续台湾、海外的闽南文化。台湾同胞祖籍地大多数在闽南,两岸地理相邻,血缘相亲,语言相通,习俗相近。闽南文化联系、滋养、影响着海峡两岸的同胞,两千三百万台湾同胞是我们的手足兄弟。今天,海峡两岸同胞更应继续继承、发展闽南文化,让这朵中华文化奇葩,在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绽放得更加绚丽光彩。

  在谈到两岸“三通”时,钱其琛提出,今年春节期间开展的包机航行和通过厦门——金门和马尾——马祖航线的海陆空“一票到底”的全程联运,方便了台湾同胞往来。两岸有关人士应该共同努力,推动真正的直航和两岸“三通”。近年来,赴祖国大陆探亲、旅游的台胞与日俱增,增进了台胞对祖国大陆的了解,今后还应开展祖国大陆同胞赴台旅游。钱其琛强调,福建省直接面对台湾,应在两岸“三通”中探索一些好的做法,为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