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重要言论 > 钱其琛
钱其琛希望两岸新闻单位互设常驻机构以增进了解
台盟网     日期: 2006-07-30      【字号      

  中新社10月17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昨天指出,我们对两岸新闻界的交流采取开放态度,希望两岸新闻单位互设常驻机构,以增进两岸同胞的交流和彼此的了解。

  钱其琛是昨天在此间会见王效兰女士率领的台湾联合报系负责人访问团一行时做上述表示的。

  钱其琛说,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统一是全国人民的强烈愿望,是历史潮流。两岸同胞都期盼两岸关系能够和平稳定地发展。近一个时期以来,台湾当局领导人接连发表“台独”言论,这是对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奉行的一个中国原则的挑衅,也引起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强烈谴责。“台独”不得人心,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钱其琛指出,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三通”关系到两岸同胞特别是工商界的实际利益。实现直接“三通”是我们的一贯主张,多年来我们为此做出了多方努力。台湾当局应当从两岸同胞的利益和需求出发,不要再为“三通”设置障碍。

  钱其琛表示,大陆一贯重视并采取切实措施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截至今年八月,前来大陆从事探亲、旅游、交流和经商的台湾同胞累计达到两千六百多万人次;大陆赴台人员也超过六十万人次;两岸间贸易累计金额两千五百亿美元;台商到大陆投资累计合同金额六百一十多亿美元,实际到资三百二十多亿美元。两岸新闻交流也有了长足的进展,台湾媒体的记者每年有一千五百多人次到大陆各地采访,而且还在逐年增多。我们对两岸新闻界的交流采取开放态度,我们希望两岸新闻单位互设常驻机构,以增进两岸同胞的交流和彼此的了解。

  台湾联合报系负责人访问团一行八人是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邀请,于十月十三日来大陆进行为期八天的访问。在北京访问后,该团将赴上海访问交流。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