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重要言论 > 李鹏
李鹏重申恢复两岸谈判的前提是接受一中原则
台盟网     日期: 2006-07-25      【字号      

  中新社北戴河八月二十日电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北戴河会见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共和党首席成员理查德·谢尔比时,再次阐明了中国政府对解决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

  李鹏说,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我们有最大的诚意争取和平解决的前景,也决不容忍任何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行径。只要台湾当局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两岸政治谈判就可以恢复,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但是台湾当局至今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这是两岸谈判不能恢复的症结所在。

  李鹏指出,自尼克松总统以来,美国历届政府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布什总统上任后也表示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台湾独立。我们重视美方重申上述承诺,希望美方以实际行动履行这些承诺,特别是停止售台武器,明确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

  谢尔比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人就是中国人,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台湾的未来与中国大陆联系在一起,美国也不希望因台湾问题影响美中关系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