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重要言论 > 李鹏
李鹏总理同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的谈话(节录)
台盟网     日期: 2006-07-25      【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同来访的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桥本龙太郎举行会谈时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双方就中日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地交换意见,使访问取得积极成果,在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上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李鹏重申,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国家都无权干涉。中国政府关于台湾问题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任何直接或影射把台湾纳入日美安全合作范围的做法,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都是不能接受的。日本政府在此问题上应有一个明确的态度。我们希望日方高度重视和尊重中方的立场。

  桥本表示,日本政府在日中邦交正常化时期明确表示充分尊重和理解中国政府关于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立场。日方的这一态度现在没有、今后也不会有任何变化。桥本强调,日本同台湾只发展非官方的关系,不支持“两个中国”和台湾独立。日本认为,台湾问题是中国人内部的问题,应由海峡两岸谋求和平解放。他明确表示,在台湾问题上,日本将坚持遵循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在此基础上慎重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