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重要言论 > 江泽民
江泽民在“2001《财富》全球论坛”开幕晚宴上的讲话
台盟网     日期: 2006-07-25      【字号      

    谈“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方针和政策。

    次《财富》全球论坛在香港举行,使各位有机会领略“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充满活力、多姿多彩的新风貌。

   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和基本法正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府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坚定地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工作,不干预特区政府自治范围内的事务。实践证明,以董建华先生为行政长官的特别行政区政府是有智慧、有能力驾驭复杂局势的,香港人是能够管理好香港的。

   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继续保持不变。香港居民享有充分的自由和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我们高兴地看到,香港各界人士的国家民族观念不断增强,正在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香港的各项社会事务。

   香港回归以来,尤其是香港成功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并较快地实现经济恢复性增长的实践表明,香港自身经济基础比较稳固,金融体系、市场机制和法律制度较为完善。伟大的祖国始终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我相信,中国内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香港经济体系不断自我完善,继续保持和加强香港作为中国内地与国际市场连接的重要桥梁作用,香港经济就一定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我愿借此机会重申,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是中国政府的长期基本国策,不管出现什么情况,都不会动摇和改变。

    (来源:《人民日报》2001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