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重要言论 > 江泽民
江泽民: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祖国和平统一
台盟网     日期: 2006-07-25      【字号      

  国家主席江泽民2002年12月10日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主席亨利·海德率领的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代表团。

  江泽民对美国客人来中国访问表示欢迎。他说,总的看,中美关系的发展已进入一个较好的时期。他愉快地回忆今年10月访问美国时同布什总统在克劳福德举行的富有成果的会晤。双方都认为,中美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双方应扩大在经贸、科教、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反恐领域的合作,加强在解决地区热点问题、防扩散、打击跨国犯罪、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等重大问题上的磋商和协调,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江泽民说,谈中美关系,不能不谈台湾问题,这个问题对中国和中美关系太重要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早日实现大陆和台湾的统一,有利于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有助于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对美国也是有利的。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贯彻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他说: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我赞赏布什总统关于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的立场。希望美方从战略的高度看待和处理台湾问题,为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发挥建设性作用。

  江泽民说:中美两国国情不同,存在一些分歧是很正常的。关键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我相信,只要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行事,增进相互了解,妥善处理分歧,中美关系就能健康发展,造福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海德对江主席的友好会见深表感谢。他说,很高兴看到美中关系的发展已经走上正常轨道,江主席与布什总统在克劳福德的会见进一步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说,目前两国的高级互访频繁,各种对话都在进行,势头确实很好。他强调,美国人民尊敬和钦佩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美中关系是21世纪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关系之一,希望并相信美中两国关系将能够健康稳定地不断发展,这有利于两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