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重要言论 > 陈云林
陈云林:已为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做好充分准备
台盟网     日期: 2006-08-05      【字号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云林2006年2月22日说,自2005年5月3日大陆方面宣布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以来,我们一直在积极、务实地加以推动,大陆方面已为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做好了充分准备。国家旅游局等部门研拟的《大陆居民团体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将于近期公布,这是我们积极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又一重要步骤。

    陈云林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一行,在谈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问题时作上述表示。

    他表示,我们真诚希望两岸旅游业民间组织尽早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进行商谈,并早日作出安排。我们对台湾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官员以相应的民间身份参加商谈不持异议。

    陈云林说,我们多次提出,希望两岸民间航空行业组织能够尽快按既有模式,就两岸客运包机的节日化、常态化和货运包机问题进行商谈。在协商和实施两岸客货运包机的过程中,只要能够方便两岸人员往来,只要能够便利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只要符合两岸航空公司利益,对于任何方案和设想,我们都愿意积极考虑并务实推动。台湾方面去年8月已正式宣布,在推动货运包机协商时,也可以着手就春节包机机制化及其他重要节庆或特定需求的客运包机事宜,同步进行商谈。对此,我们表示欢迎之意。

    他强调,在两岸包机问题上,我们一贯主张两岸客、货运包机一起商谈、一并安排、同步实施。我们从来没有排斥过两岸货运包机的商谈,也没有预设任何前提。而且据我们了解,两岸民间航空行业组织已经就货运和客运包机的具体业务性问题进行过充分的沟通和讨论,已经取得初步的成果。至于在具体商谈议题安排上,是先谈货运包机还是先谈客运包机,两岸民间航空行业组织可以具体商量。我们希望台湾当局能够从广大台湾同胞和航空业者的实际利益出发,尽快同意两岸民间航空行业组织按既有模式,就两岸客运包机的节日化、常态化和货运包机问题进行商谈。

    陈云林表示,尽早实现两岸客运和货运包机,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有利于两岸共同繁荣发展,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我们愿与在座的各位共同努力。同时我们也愿意与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其他政党、团体的人士,包括民进党人士,就此两项造福两岸同胞、利在两岸的事情交换意见,共同推动。

    会见结束后,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炳才和曾永权一行,就促进两岸客货运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相关事宜进行了工作商谈。民航总局、国家旅游局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商谈。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