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文献资料 > 大事记
2004年台湾对外关系大事记
台盟网     日期: 2006-09-08      【字号      

  1月

  1日,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表示,美国已经表明反对任何影响台海现状的措施,包括台湾准备举行的公民投票。

  6日,陈水扁会见“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访问团,声称“和平公投”是为了维持台湾目前的现状,避免台湾目前的现状被片面改变。

  台“国安会”召开会议,决定自10日起派出四个“公投宣达团”赴美、欧、东南亚和日本,说明台湾一定会举办“公投”。

  日本“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所长内田胜久会见台“外交部政务次长”高英茂,再次对台举办“公投”表示关切。

  7日,陈水扁接见参加“美日台三边战略对话”的外方人员时声称,民进党主张“公投”就是避免台湾现状被改变。

  8日,台“外交部长”简又新赴马绍尔群岛,出席总统诺特就职典礼。

  9日,台“总统府副秘书长”、“赴美公投宣达团团长”吴钊燮宣布,赴美“公投宣达团”暂缓前往美国,赴欧洲、东南亚宣达团如期启程。

  12日,美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重申,美国反对类似“公投”等片面改变现状行动。

  16日,针对陈水扁宣布的“3·20公投”题目,美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表示,美国并不反对“公投”,但也不为任何特定“公投”背书。

  27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在与胡锦涛主席签署的联合声明和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反对台湾“公投”。

  30日,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称,“公投”通常是用来解决非常分歧、非常困难或者非常重大的议题或问题,就当前所看到的台湾“公投”的文字似乎既不重大、也不困难。

  2月

  6日,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卿帮办薛瑞福,在“美中经济暨安全审议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台湾所提两个“公投”题目没有必要。

  11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美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台湾的“公投”没有必要;两个“公投”题目,美国都不支持;美国也不愿见到因为“公投”而改变台湾现状;台湾是个民主的地方,如他们选择要“公投”,他们就能有“公投”。这是台公布“公投”题目后美最高层次的表态。

  13日,陈水扁接受日本“共同社”专访表示,3月20日后将立即成立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推动小组,在5月20日前决定派驻中国代表人选,秉持一个和平原则,针对四大议题与对岸展开谈判。

  陈水扁与访台的基里巴斯总统阿诺特·汤签署“联合公报”。

  16日,陈水扁接受美国《时代周刊》专访时声称,“3·20”“公投”的意义是维持台湾现状,如果他连任也不会改变现状。

  27日,台“外交部长”简又新称,台已派人在孟加拉筹设“台驻孟加拉代表处”,3月1日起正式对外挂牌运作。

  3月

  4日,陈水扁正式接任“亚洲自由民主联盟”主席。

  8日,国民党主席连战接受美国《时代周刊》访问表示,国亲联盟反对“台独”,也不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统一是可能的,国亲主张两岸维持现状。

  13日,台“联合报”报道,台“国防部”计划向美国购买固定翼反潜机的“神鸥计划”已开始操作。台决定向美购买12架P-3B反潜机,并将之升级为更先进的P-3C。

  20日,美国务院发表声明,恭贺“台湾人民进行民主竞选活动,并普遍行使民主投票权”,希望台湾利用法律机制解决有关选举结果的任何问题。

  26日,美国白宫发表声明,祝贺陈水扁连任。

  日本交流协会会长服部礼次郎及台北事务所所长内田胜久代表日方祝贺陈水扁连任。

  29日,陈水扁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专访表示,“将在2006年催生新‘宪法’,计划两年后颁布,但这是‘宪政改革’的时间表,不是独立或改变现状的时间表”。这是“3·20”后陈首次接受外国媒体专访。

  30日,台“外交部”发表声明宣布与多米尼克“断交”。

  美国防部通知国会,美国将向台湾出售两套超高频远程预警雷达系统及相关设施,总价值17.8亿美元。

  31日,英国BBC网站刊出对陈水扁的一篇专访,陈称“稳定两岸,改善两岸关系,让两岸关系能够正常化”,是他连任后的第一要务。

  美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通过提案,授权美政府协助台湾以观察员资格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年会。

  4月

  2日,日本“读卖新闻”刊登对陈水扁的专访,陈声称,“香港的一国两制已经失败”,拒绝利用这种方式实施两岸统一,并表示在5月20日“就职典礼”时将提出两岸关系新主张。

  5日,陈水扁会见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访问团,声称“5·20就职演说”中,会在既有基础上提出两岸关系的新主张,希望美国“能扮演更积极的角色,成为两岸的和平使者。”

  7日,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夏馨辞职,遗缺由副理事主席施蓝旗暂代。

  8日,陈水扁会见德国议会“柏林——台北友好小组”主席罗斯,请求罗发挥在议会的影响力,促使德国政府不要支持欧盟放宽或解除对华武器禁运。

  11日,台“行政院”批准“外交部长”简又新的辞呈,确定由陈唐山接任。

  13日,台“外交部亚太司副司长”陈杉林称,澳大利亚众议院已通过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今年世界卫生大会案。

  16日,台新任“外交部长”陈唐山宣示“外交”工作“三大坚持”:坚持维护主权完整的“国家”地位,实现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权利;坚持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加强与美日国家的安全合作;坚持参与国际合作,善尽国际责任。

  18日,台北县长苏贞昌以考察东京温泉为名访问日本。25日,苏以接受韩国庆南大学荣誉博士学位名义访问韩国。据称,苏此行与日韩高层官员会面,传达了陈水扁“5·20”演说的方向、台湾的大陆政策,并希望加强与日韩的关系。

  21日,美国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凯利在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举行的“台湾关系法未来25年”听证会上表示,“台独”会带来毁灭性结果,美国不支持片面改变美国定义的台海两岸现状。

  美国会众议院通过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法案。

  22日,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戴利在新加坡举行的一项研讨会上称,美国不反对台湾和中共改变现状,但任何改变都必须是和平的,而且必须得到双方同意。

  25日,台“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国安会副秘书长”柯承亨赴美,就陈水扁“5·20就职演说”的两岸关系、“修宪”议题及“驻美代表”人选、军售等事项,与美方交换意见。

  26日,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副处长葛天豪表示,美国对于台湾考虑改变宪法的支持是有限制的,如果台湾对美方有限度的支持产生误解,或所改变的宪法超出美方预期,美方将不支持。

  台“蒙藏委员会委员长”许志雄访问蒙古。

  27日,由丹麦、挪威、芬兰、冰岛等五国亲台议员组织的“北欧五国台湾议题会议”在丹麦召开,会议通过“友台决议”,支持台湾取得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地位。

  28日,台“外交部长”陈唐山称,今年台推动成为世界卫生大会观察员一案要求投票表决,这是台寻求参与国际组织的重大策略转变。

  29日,台“外交部长”陈唐山上任后首度施政报告称,将以“稳定外交情势、延续务实外交、加强国际沟通以及创新工作内容”等四大原则,作为未来外交工作推动方向。

  30日,台“中国时报”报道,美国务院台湾协调组顾问莫伟林、国防部和美军太平洋总部相关人员组成的“军政访问团”赴台,参与“汉光二十号演习”电脑兵棋推演。

  5月

  2日,台“自由时报”报道,因应欧盟东扩,台湾拟将现行“欧盟工作小组”的层级提升为“对欧事务委员会”。“欧盟工作小组”,成立于10年前,隶属于“行政院”,由“外交部”、“经济部”、“国科会”等17个“部”“会”组成,旨在商讨对欧政策。

  4日,台北县长苏贞昌赴泰国、新加坡活动。

  7日,台“立法院”通过决议,支持当局加速推动台湾成为世界卫生大会观察员。

  美国参议院通过协助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组织法案,将送布什签署生效。

  13日,美国在台协会宣布,美国将由众议院国际关系员委会亚太小组主席里奇率团参加陈水扁就职仪式。

  台“中央社”报道,台“财政部”近日与菲律宾驻台办事处签署“台菲关务互助协定”。

  17日,台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企图第八次失败。在第57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台湾成为世卫大会观察员的提案在大会表决时以133票反对,25票赞成、2票弃权,未被列入大会议程。

  18日,日本民主党议员中津川博乡、长岛昭久等近30人成立“日本台湾安保经济研究会”。

  19日,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孟加拉国政府已关闭“驻孟加拉台北代表处”。

  巴拉圭总统杜华德访台。

  20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称,欢迎陈水扁在“就职演说”中提出的“建设性讯息”,赞赏他有关“宪政”改革不会触及“主权”、领土和“国号”的承诺。

  美国众议院通过2005年国防授权法案,授权转移一艘船坞登陆舰给台湾,并要求美国防部提升与台湾军事交流的层级。

  21日,台“中华二号”卫星在美国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成功。

  22日,美众议员罗拉巴克等人在众议院提出一项共同决议案,建议美政府洽请陈水扁派遣陆战队员赴伊拉克与美军共同作战。

  26日,参加陈水扁“就职”仪式的巴拉圭总统杜瓦德称,巴政府已正式向台提出总数1.25亿美元的援助要求,较原先所宣布的5000万美元多。另据哥斯达黎加媒体报道称,台当局向哥提供的外援竟被用来支付或补贴哥外交部官员的薪水。

  27日,台“行政院长”游锡堃表示,将美国列为台当前第一优先洽签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并将采取更积极且开放的态度与美谈判。

  美国在美洲国家组织(OAS)常务理事会上表示支持台湾参与该组织。

  28日,吕秀莲以“科技人权之旅”为名,率团访问中美洲“邦交国”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哥斯达黎加,并“过境”美国拉斯韦加斯和旧金山。

  6月

  1日,美国商会公布《2004年台湾白皮书》,呼吁两岸尽速实现直航,并建议台湾加强与中国大陆经济整合。

  2日,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卿凯利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美国不会寻求或欢迎台湾派兵到伊拉克。

  台“行政院”编列6108亿军购特别预算,以购买爱国者三型导弹、潜艇及反潜机等军备。

  6日,吕秀莲过境旧金山,接受美国国会人权论坛颁发的“人权奖章”。

  10日,陈水扁派“监察院长”钱复作为特使赴美,参加美前总统里根的葬礼。

  14日,高雄市长谢长廷与国际世界运动会委员会主席弗勒利希举行签约仪式,高雄取得第八届世界运动会举办权。

  美国总统布什签署帮助台湾成为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的法令。

  16日,美国“美中经济暨安全审议委员会”公布新年度报告,建议美国重新评估“一个中国”政策,并研究美国积极促成台海两岸对话的方式。

  17日,台“立法院长”王金平率团赴美考察军购项目,将访问华盛顿及美军太平洋总部。

  21日,陈水扁向访台的美国在台协会前理事主席夏馨授勋,以“表彰”其为提升美台实质关系所做的贡献。

  24日,台“外交部长”陈唐山在纽约召开记者会,声称台美关系将继续稳定友好,且有进一步改善空间。

  台“中央社”报道,台“监察院长”钱复密访巴拿马“固邦”。

  美国会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通过一项决议案,重申坚守“台湾关系法”,并主张台湾现任官员可访美。

  27日,台“外交部长”陈唐山访问罗马,称欧盟是台湾“外交”的重点,未来台湾与欧盟的互动会更加密切。

  7月

  3日,台“外交部政务次长”高英茂赴基里巴斯,参加基独立25周年庆典,并访问图瓦卢。

  5日,台新任“驻日本代表”许世楷就职。

  8日,台联党秘书长林志嘉赴菲律宾进行“政党外交”。

  9日,台“总统府秘书长”苏贞昌密访菲律宾。

  10日,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李显龙访台。

  11日,台“陆委会主委”吴钊燮赴美,就两岸议题与美方进行商谈。

  13日,陈水扁接受法国《国际政治季刊》书面专访时,鼓动欧盟各国或欧盟仿照美国国会通过台湾关系法方式,立法保障以促进双边实质关系。

  15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不具约束力的涉台决议案,内容包括重申美国协助台湾防御的承诺,支持台湾“正、副总统”陈水扁、吕秀莲任内访问华盛顿等。

  16日,中国台北奥运代表团组成,88名选手将参加14项竞赛,为台参加奥运以来最庞大阵容。

  19日,台“经济部长”何美玥赴巴拉圭出席第14届经济合作会议,并就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进行初步架构洽谈。

  23日,台新任 “驻美代表”李大维抵美上任。

  24日,台“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访日,拜会部分重量级日本议员与自卫队要员。之后,邱转往美国,与美国务院及白宫国安会人员会晤,讨论陈水扁过境美国等事宜。

  民进党国际、中国两大事务部负责人赴美国华盛顿,参加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

  25日,台“行政院长”游锡堃表示,目前台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以美国、日本、新加坡、新西兰为重点,美国为“重点中的重点”。

  26日,台“立法院长”王金平赴危地马拉,参加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国会议长论坛,中途过境纽约。

  28日,台 “驻日代表”许世楷在日本大众传播研究会发表演讲,声称“台北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应该早日正名为“台湾驻日代表处”。

  8月

  1日,台以“台湾”名义加入隶属八大工业国家高峰会体系下的国际网络犯罪联防组织,成为第35个会员。

  3日,台“中央社”报道,台“新闻局”在今年奥运期间将推动系列文宣,特别强调台湾“主体性”。

  7日,雅典奥运会筹备委员会拆除台湾在雅典国际机场手推车和电车车厢所作的凸显台湾“主体性”的广告。

  8日,伊拉克库尔德地区政府总理巴尔扎尼访台。

  10日,马绍尔群岛等15个台“邦交国”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台湾参与联合国”的提案。

  11日,台“外交部长”陈唐山宣布,前 “驻美代表”程建人出任台 “驻欧盟代表”。

  12日,台“行政院长”游锡堃率特使团前往多米尼加,参加新任总统费尔南德斯就职典礼,并访问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中途在美国洛杉矶过境。

  14日,台当局举办第二届“民主太平洋大会”,有24国100多人参加。

  15日,陈水扁与萨尔瓦多总统萨卡签署联合公报。

  新当选的日本首位华裔参议员莲舫访台,表示将努力促进台日间的“外交”关系。

  16日,台“中国时报”报道,台美已达成共识,美将在明年宣布向台出售4艘“宙斯盾”舰,台海军最早在2011年就可获得第一艘“宙斯盾”舰。

  18日,台“行政院长”游锡堃在洪都拉斯国会演说时首度使用“Taiwan,ROC”,并前后说了15次。

  澳大利亚外长唐纳表示,如果海峡两岸爆发战争,澳大利亚政府没有义务帮助美国协防台湾。

  22日,新加坡新任总理李显龙表示,如果台海冲突是由台湾方面所挑起,新加坡不会支持台湾。

  25日,台“行政院长”游锡堃自中美洲返台途中,以躲避艾利台风为名,过境日本冲绳那霸机场,与冲绳县副知事牧野浩隆晤谈,强调台湾和琉球的地缘密切关系,交流活动频繁。

  日本“自民党青年局及地方党部青年干部访问团”一行95人赴台活动。这是日自民党近年访台规模最大的一次。

  30日,陈水扁展开“共创双赢、胸怀世界”之旅,访问巴拿马、伯利兹,并过境美国夏威夷、西雅图。

  31日,台湾与美国正式签署协议,加入美国“集装箱安全计划”。根据协议未来美国将派员常驻高雄港,事先查验输美的集装箱,以加强反恐。

  9月

  1日,中国台北奥运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取得二金一银一铜的佳绩,凯旋返台。

  台湾与韩国签署“台韩双边航空运输不定期期航线协定”。

  3日,陈水扁在伯利兹访问时声称,“‘中华民国’‘国号’的最好简称就是台湾”。

  5日,意大利国会友台小组主席蓝帝率执政联盟国会议员访台。

  8日,台“外交部长”陈唐山称,台湾未来在参与国际活动时,将在可能的范围内尽量使用“台湾”。

  台新任 “驻欧盟代表”程建人宣誓就职。

  9日,台“陆委会主委”吴钊燮称,台担心欧盟取消对中国大陆的武器禁运,正积极透过管道加以阻止。

  12日,陈水扁夫人吴淑珍随“中国台北残障奥运代表团”赴希腊参加雅典残障奥运会。

  14日,巴拿马销路最大的“新闻报”,以头版头条报道了台湾捐赠巴拿马巨额经费落入私人口袋的内幕。

  15日,陈水扁与联合国记者协会举行视讯记者会,声称“联大2758号决议案只处理了中国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并未赋予它在联合国代表台湾人民的权利”,国际应正视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就台湾参与联合国议题进行辩论。

  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外交部”与涉外相关“部”“会”已研议对外使用名称准则,未来台与“邦交国”往来文书将优先使用Republic of China(Taiwan),与“无邦交国”往来文书优先使用“Taiwan”。

  16日,台湾要求加入联合国企图再度失败。在59届联大总务委员会讨论台湾参与联合国提案时,总共115国代表发言,其中94国反对,21国赞成,台湾问题议案未列入大会议程。

  17日,美国及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帮办凯泽因涉嫌向台湾情治人员泄漏机密而被捕。

  台“经建会”官员表示,台已与以色列副总理奥尔默特进行交流,确定双方除将推动签署投资保障协定,更将朝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发展。

  18日,台“外交部长”陈唐山紧急赴美。在前往中美洲格林纳达探视飓风灾情后,20日在美国巴尔的摩市主持北美地区工作协调会。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务院亚太事务助卿帮办薛瑞福将与陈见面讨论“凯泽案”。

  21日,陈水扁接见2004年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执行主任马里奥·阿塔萨时宣布,将派“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远哲参加智利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23日,台新任驻欧盟代表程建人称,将会通过各种管道敦促欧盟维持对中国大陆的武器禁运。

  24日,台“行政院长”游锡堃称,落实台湾“主体性”的方针已经确定,将要求台“外交部”及相关各“部”“会”在公文书中一律称对岸为“中国”。

  新加坡外长杨荣文在联大发表演讲时称,台湾某些集团推动独立是非常危险,因为这会导致与中国大陆的战争并将其他国家卷入。国际社会不应允许海峡两岸关系恶化并失控。

  27日,台“外交部长”陈唐山针对新加坡外长杨荣文在联大的反“台独”发言,用脏话攻击新加坡,称新是“一个鼻屎大的国家”。

  29日,台“中国时报”报道,今年台在美举办“双十”酒会的请柬在“中华民国”后加注了“台湾”。

  30日,美国务卿鲍威尔接受媒体询问表示,解决台湾问题的条件是“必须让两岸都能接受”。

  10月

  2日,台日间年度最重要的安保及政经会议“台日论坛”在台北召开,主要议题为建立台日安保对话机制。该论坛于2002年在台“总统府”授意和支持下建立,目的是与日本高层及民间建立对话平台。

  3日,台“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在“台日论坛”上声称,台湾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这是台湾首次作这样的表态。

  4日,台“陆委会主委”吴钊燮接见欧盟执委会行政官员访问团时称,美国国会通过的“台湾关系法”是美国对台政策的重要基本文件,欧盟也应考虑通过相同的文件。

  “美台国防工业会议”在美凤凰城举行,台“国防部副部长”霍守业、美副助理国防部长劳利斯、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出席。

  5日,美国防部主管亚太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帮办劳利斯称,台湾军购预算如果无法过关,会使各国怀疑台湾自我防卫的决心,台湾会被外国朋友视为负担,而非伙伴。

  台“总统府资政”辜宽敏在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反对“一中”广告。

  8日,李登辉以视讯方式向“台湾制宪运动”与美国台湾国际关系中心在美参议院举办的“台湾‘宪法’改造与美中台关系”研讨会发表演讲,鼓吹台湾“制宪”的必要。

  9日,台“中国时报”报道,美国国防部最近已同意出售高速反辐射导弹(HARM)给台湾,但另一项联合制导攻击武器(JDAM)导引套件仍待决定。

  60余位旅居海外的台湾人在华盛顿举行“世界台湾人代表国是会议”,通过宣言称今日台湾生存与发展的基本目标是:“内推动‘国家制宪’,外寻求国际承认”。

  12日,台“外交部研究设计委员会主委”杨黄美幸称,台当局正在展开一项“正视大陆架主权”的计划。若经调查台湾的大陆架超过了200海里,台将考虑通过“友邦”向联合国提出对周边大陆架的“主权主张”。

  13日,台“外交部”表示,世界医师会于5日至9日在东京召开的年度会员大会上,通过了台湾会籍名称变更为“台湾医师会”。

  16日,台“国防部副部长”蔡明宪在台湾安保协会和亚洲安保论坛举办的“亚洲安保的现状与展望”研讨会上发表演讲,声称台美日应将对话机制提升到“官方或半官方”级别,亚太国家共同建立导弹防御系统。

  24日,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访台。

  台“外交部次长”高英茂称,台湾应提出加入联合国完整论述,寻求国际社会支持加入联合国。

  25日,美国务卿鲍威尔在北京接受香港凤凰电视和CNN采访时重申美不支持台湾独立,并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不是独立的国家,不享有一个国家的主权,这是美国坚定的政策;两岸双方应寻求增进对话,向前朝将看到和平统一的那一天走去”。

  韩国前总统金泳三访台。陈水扁请金促成台韩日建立安全对话与论坛的机制。

  27日,台“外交部”针对鲍威尔“台湾不享有国家主权”讲话发表五点声明,继续声称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

  28日,萨尔瓦多外交部表示,对民间企业要求和中国建立贸易关系会加以研究。

  31日,台“中央社”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将修订《国际卫生条例》,台积极透过友好国家争取修订后的全球最新卫生规范纳入台湾。

  11月

  1日,台“自由时报”报道称,52名英国议员签署“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加入世卫组织”的提案。

  3日,台“外交部长”陈唐山与瓦努阿图总理沃霍尔在台北签署“建交公报”,并首次使用“中华民国(台湾)”称呼。

  4日,陈水扁、吕秀莲祝贺布什、切尼连任。

  10日,针对陈水扁在“国安会议”上就两岸关系发表的十点讲话,美国务院发表声明指出,美国欢迎其中有建设性和正面的部分,并敦促两岸借机会展开对话,寻求和平解决歧见。

  瓦努阿图政府发表声明,宣布其内阁会议作出决议,撤销在台北签署的瓦台“建交公报”。

  11日,帕劳总统雷蒙杰索访台。

  13日,由欧盟各国亲台议员和台“外交部”共同发起的马可波罗俱乐部在伦敦成立,并召开第一届年会。

  日本政府决定,将从明年3月下旬开始对来自台湾的游客实施为期半年的免签证制度。

  14日,陈水扁声称,只有泛绿“立委”过半数,他要推动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

  15日,瓦努阿图总理沃霍尔在电视上发表声明,声称“维持台瓦建交”。

  台“内政部长”苏嘉全率团参加在夏威夷举行的“亚太国土安全峰会”,称台湾绝不会缺席国际反恐行动。

  16日,台湾在智利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广告片,因宣传台湾“国家”形象遭大会停播。

  18日,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远哲赴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代表台湾出席本届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领导人会议。

  瓦努阿图内阁会议再次作出决议,撤销瓦台“建交公报”。

  19日,陈水扁会见日本交流协会会长服部礼次郎时称,维持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台美日有共同利益;台湾有幸能事先向日方提供中国核潜艇“入侵”日本领海的情报。

  21日,台“陆委会主委”吴钊燮结束密访欧洲行程返台。吴在一周时间里访问了德法等四个国家,重点是解释台湾的大陆政策。

  台“驻英国代表”田弘茂卸任,遗缺由台驻冈比亚“大使”林俊义接任。

  22日,陈水扁向捷克前总统哈维尔颁授“特种大绶景星勋章”。哈维尔表示会继续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同时邀请陈水扁访捷。

  23日,台“行政院长”游锡堃接受德国媒体专访时声称,“‘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宪改’属于内政,他国不应干涉”。

  “亚洲主要城市网”大会确定台北拥有2005年优先主办权。

  24日,陈水扁会见世界医师会会长柯博、副会长文太俊时表示,希望世界医师会发挥影响力,促请美、韩政府等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

  “日本·台湾安保经济研究会”通过“尊重支持遵从台湾民意的‘制宪’、‘正名’”、“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等五项决议案。

  28日,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谭慎格在参加台湾“新宪法”研讨会时称,台湾要建立新的“国家”,必须“先强化国防力量,增强人民保卫祖国的决心”。

  29日,美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对记者发表谈话表示,美国十分严肃地看待陈水扁在2000年以及今年“就职”讲话中的承诺,尤其是在“制宪公投”的问题上;其他任何的设想或方案是否与上述承诺相抵触,陈水扁必须予以解释;美国反对台湾举行“任何试图改变台湾现状或走向独立的‘公投’”。

  台“外交部长”陈唐山约见澳大利亚驻台代表孙芳安称,澳大利亚削减对瓦努阿图的经济援助是意图介入瓦内政,阻挠台瓦“建交”。

  30日,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会议在中断六年后在华盛顿召开,台“经济部政务次长”陈瑞隆、美国贸易代表署副贸易代表薛纳主谈。

  台“自由时报”报道称,台“外交部”与援外单位“国合会”正执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蒙古合作基金”计划,这是台首度执行国际组织的合作计划,援外工作由单纯的“捐助者”转型为“执行者”。

  12月

  1日,台韩正式复航。

  4日,台“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称,台日合作基础取决于日方是否有决心扮演稳定力量。

  5日,陈水扁在记者会上声称,为“厘清中国与台湾之间的区别”,应以台湾名义参与国际社会;“所有‘驻外馆处’争取‘正名’为‘台湾代表处’”,“在国际上容易与中国混淆的相关单位逐一正名,率先由国公营事业着手”。

  台“外交部长”陈唐山在演讲时声称,“面对中共全力封杀台湾”,台湾“外交”未来要结合韩国,“在亚洲建构一条防卫线”。

  6日,美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表示,台湾领导人陈水扁更改台湾公营事业或驻外经济文化代表处名称的举动是要单方面改变台湾现状,美国不支持这种举动。

  10日,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在接受美国公共广播公司专访时表示,台湾是中美关系最大的“地雷”;“台湾关系法”仅要求美国在太平洋有足够的实力来吓阻攻击,但并没有规定美国必须防卫台湾。

  11日,瓦努阿图国会通过了对总理沃霍尔的不信任案,并选出新总理,瓦台“建交”闹剧终结。

  12日,台“邦交国”格林纳达总理基思·米切尔访问大陆,返国后表示,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符合格的最大利益。

  14日,马绍尔群岛总统诺特访台,双方就台金援事宜进行商谈,并为陈水扁明年访太平洋“邦交国”铺路。

  16日,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宣布,日本决定将向李登辉发放入境签证,允许李于2004年底赴日观光。

  18日,台“中央社”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证实,该组织已同意台湾为其贸易委员会的专案观察员,但名称仍为“中华台北”。

  21日,美国在台协会发言人证实,美将于明年派遣现役军官赴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担任军事技术联络事务组组长。

  25日,台“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称,台美关系进入新磨合期。

  27日,李登辉以观光名义赴日本名古屋、大阪等地活动。

  台“自由时报”报道,台当局高层官员透露,布什政府在圣诞节前曾派具有一定地位的“重要代表”密访台北,并会见陈水扁,传达美台关系稳定不变信息。(刘泽芳)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