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文献资料 > 大事记
2001年两岸经贸关系大事记
台盟网     日期: 2006-08-21      【字号      

1月

  6日  民进党主席、高雄市长谢长廷在主持资讯月高雄区展示活动开幕典礼上,针对未来两岸“三通”与台湾加入世贸组织问题,提出“境内香港”特区城市概念,称为吸引陆资,可让台湾与大陆先以“特区对特区”方式交流。此言在岛内引起强烈反响。

  30日  由国民党前秘书长章孝严担任理事长“中国台商发展促进”成立。

2月

  1日  “陆委”专案核准10家台商直接从金门直航厦门港,创下金、厦开办直航的新案例。

3月

  2日  台“行政院陆委会”表示,虽然目前岛内企业已经可以依法间接到大陆投资,但尚未开放对大陆证券的投资,如果岛内民众从事大陆B股投资,将予处罚。

  13日  为控制台商资金流向大陆,“陆委会”、“财政部”、“中央银行”等单位正式拟定“规范大陆台商资金流向机制”。

  25日  台“行政院长”张俊雄表示,希望透过世界贸易组织(WTO)或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等国际组织架构,与大陆沟通签订两岸投资保障协定的问题。

  26日  由国民党副主席、前“行政院长”萧万长与台积电、统一、台泥、国泰、裕隆等20家岛内重量级企业集团负责人共同发起筹组的“财团法人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正式成立。首任董事长萧万长强调,“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以建构两岸经济统合、促进两岸经济发展、提升两岸人民福祉,并借以促进全球经贸繁荣与和平为宗旨。

4月

  6日  台“立法院跨党派台商权益促进会”和台“中国台商发展促进协会”在“立法院”召开“解决大陆台商经营困难八项诉求”公听会,近百位台商出席。八大诉求主要内容为:准许岛内各银行赴大陆设立办事处或分行、准予台商半成品回流组装、适度开放大陆配偶返台居留权及健保权、放宽引进大陆高科技人才及技术转移、赋予各地台商协会邀请大陆专业人士来台之权利、准予台商学校高立高中部等。

  17日  台“行政院主计处”统计指出,台商对大陆投资金额由1991年的1.7亿美元升至去年的26亿美元,10年间增长14倍,累计总投资客达171亿美元。去年台商投资电子业的比重已高达56.2%,较10年前提升38.1%,显示台商对大陆投资已转向资本、技术密集产业。

  18日  台“经济部”召开投资审查会议,通过13件台商赴大陆投资案,总计核准投资金额为1亿美元,其中包括华硕与威盛电脑赴大陆投资案。

  19日  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出席“2001年大陆投资与权益保障研讨会”表示,两岸共同市场可按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自由贸易、关税联盟、共同市场等阶段依序具体推动。

  23日  台“经济部投审会”发布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经济部”共核准台商赴大陆投资金额计6.4亿美元,年增率为13.5%。其中有五成五的投资集中在江苏、三成在广东。以业别而言,46.3%为电子电器制造业,7.6%为造纸印刷业,6.5%为机械制造业。

5月

  2日  由大陆台商组成的“中华两岸文化经济协会”在台成立。

  8日  “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大陆访问团在基金会董事长、国民党副主席萧万长率领下,来祖国大陆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参观访问。

  8日  为期三天的“第四届京台科技论坛暨京台科技合作研讨洽谈会”在北京举行。京台两地科技界、学术界、工商界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共5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10日  陈水扁针对萧万长率“两岸共同基金会”访问祖国大陆表示,两岸的问题,不能只谈两岸共同市场,而是应该谈经贸统合、文化统合,声称要将大陆市场纳入全球市场的一部份来思考,对大陆经贸采取的处理原则是“积极开放、有效管理”。

  10日  台北市美国商会发布年度台湾白皮书及企业信心调查报告,指出两岸关系对台湾的商业环境至为重要,强调两岸如果能三通,将有助于吸引外商对台湾投资。

  13日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王令麟率领170人的经贸访问团抵上海进行为期六天的考察,并参加16日举行的“沪台经贸交流会议”。

  15日  台湾“中国台商发展促进协会”发表一份最新委托民调显示,认为“两岸直航对于两岸协商、降低敌意、促进交流非常有帮助”者达83.47%,79.36%认为两岸直航对于刺激岛内景气、产业复苏、促进观光业发展有帮助”,另有50.14%的民众认为,两岸不能直航,台湾蒙受的损失较大。

  17日  台湾前“总统府秘书长”、台湾“中国台商促进协会”理事长章孝严,率台商访问团前来祖国大陆西部城市重庆、成都和西安等地考察商机。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钱其琛在中南海会见了章孝严,就进一步加强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

  28日  台“经济部国贸局”公布“两岸贸易情势分析”指出,今年一至三月份台对大陆贸易总额估计为69.1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成长2%,占台对外贸易总额的11.5%,比重较去年同期增加一个百分点。其中对大陆输出金额估计为55.3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成长1.9%,占台出口总额的17.5%,比重较去年同期增加1.3%;自大陆进口金额为13.79亿元,较去年同期成长2.7%,占台进口总额的4.9%,比重较去年同期增加0.6%。台湾享有贸易顺差41.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成长1.6%。

  30日  台“行政院”通过“两岸金融业务往来许可办法”修正案,允许岛内银行赴大陆设置代表人办事处,并同意国际金融业务分行与大陆进行金融往来。

  31日  台“财政部证券暨期货管理委员会”公布统计,截至今年第一季为止,岛内上市上柜公司赴大陆投资的家数共计已达384家,占全体上市上柜公司的43.74%,较去年增加6.96%;累计汇出总金额达1542亿元,较去年底增加85亿元;就业别而言,上市柜公司到大陆投资以电子业为最大宗,金额共计507亿元。

6月

  5日  海峡两岸信息技术与微电子产业研讨会在福州举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14日  台“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召开小三通实施后检讨会议。“农委会副主委”林国庆称,两岸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关系,不会与其他国家完全相同,台湾不会贸然对大陆开放农产品市场。

  15日  台“经济部”发布统计指出,五月份台对大陆间接投资件数105件,成长率12%,投资金额2.6亿美元,成长55%。累计今年前五个月对大陆投资件数为441件,成长72%,投资总额为10.6亿美元,成长33.18%。

  15日  台“经济部国贸局”召开大陆产品输入检讨会,决再开放丰年虾(卵)、门锁零件、彩色高解析度阴极射线电视显像管、雷射列表机等36项产品入岛,而微波炉等16项产品现行“仅开放非完成品”的限制也予解除,未来这些消费性电子产品的成品将准许输入。依“国贸局”统计,目前已开放的大陆工业产品项目计有5333项,占所有产品项目的64.7%,农产品仅开放482项,开放比例仅23.04%。

  26日  台“经济部投审会”审查通过21件赴大陆投资案,核准投资总金额达1.87亿美元,其中较引人注目的是“华航”投资厦门国际航空港空运货站投资案,这是“华航”首宗赴大陆投资案。

  26日  台“财政部”公布“两岸金融业务往来许可办法”,受理岛内银行申请赴大陆设立办事处。

7月

  17日  台“经济部”发布统计指出,今年上半年台商对大陆投资金额为13.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幅成长23.5%,其中对江苏地区投资7.23亿,显示长江三角洲已成为台商投资最主要的地区。赴大陆投资的金额中,46%投资电子电器业、6.5%投资精密器械业、5.7%投资非金属制品业、5.4%投资基本金属业、5.1%投资塑胶制品业。

8月

  7日  台“财政部”修正“境外航运中心关务作业要点”,规定大陆地区出口货物,以海运运至“境外航运中心”后,准许货物运出“管制区”外至中正国际机场与高雄国际机场,以“海空联运”形式出口,同时采行一段式自动化通关,以利于台湾“全球运筹中心”目标的达成。

  12日  台“经济发展咨询委员会”两岸组召开分组会议并达成重要共识,决定以“积极开放,有效管理”取代使用长达五年的“戒急用忍”字眼。

  16日  厦门国际航空港集团有限公司与台湾航勤(澳门)有限公司合资建设的空运货站奠基,开启了两岸在航空领域的合作。

  26日  24日起召开的“经济发展咨询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闭幕。经过三天的讨论,通过“投资”、“产业”、“就业”、“财金”、“两岸”五个分组共322项“共识意见”、36项“多数意见”及12项“其他意见”。其中“两岸”方面的“共识”主要有:确定两岸经贸发展的基本原则为“台湾优先”、“全球布局”、“互惠双赢”及“风险管理”;大陆投资“戒急用忍”政策改为“积极开放,有效管理”;建立两岸资金流动的灵活机制;配合加入世贸组织进程,开放两岸直接贸易及两岸直接通邮、通讯等业务,并适度扩大开放大陆物品进口,整体规划两岸“通航”;开放大陆地区人民来台观光。

9月

  3日  台“经济部”公告修正“两岸贸易许可办法”,准许岛内保税工厂、加工出口区及科学工业园区厂商,可进口未公告开放的大陆物品供重整外销。

  4日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公开表示,台积电将派遣有关主管赴上海设立办事处。

  4日  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发表万言书,对“戒急用忍”政策提出严厉批评。

  5日  台“行政院”通过“试办金、马与大陆地区通航实施办法修正案”、“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修正案”,允许岛内船舶经专案核准由澎湖进入大陆地区,同时开放大陆资金来台购买不动产。

  20日  台“行政院长”张俊雄在“立法院”作施政报告时表示,两岸均将加入世贸组织,两岸经贸发展情势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两岸经贸发展必须突破戒急用忍政策的新思维。

  28日  台“财政部”公布包括世华、“中国商银”、土银、一银、合库、华南、彰银及“中国信托”等八家商业银行通过审核,可以赴大陆设立代表人办事处。

10月

  4日  台“陆委会经济处副处长”周庆生在“外贸协会”举办的“迎接WTO新世纪大陆市场研讨会”上称,台湾对大陆出口依存度已经达到145,海外投资集中在大陆的比重,也高达40%至50%,显示台湾对大陆经贸依存度日益升高。

  11日  新党“立委”冯沪祥率领“两岸空运直航访问团”抵京。12日两岸民间航空业界就两岸空中直航达成重要共识。

  16日  台“经济部投审会”公布统计数据,一至九月核准对大陆投资金额大幅成长18.95%。

  29日  台“经济部国贸局”发布八月份两岸贸易统计,8月份台对大陆出口20.3亿美元,对大陆出口依存度升至21.5%,创下历年新高。

  29日  台“陆委会”通过“大陆专业人士来台从事专业活动许可办法”修正案,放宽大陆经贸人士赴台限制。

  31日  台“行政院”通过决议,扩大“境外航运中心”功能及范围,准许大陆货品以保税型态运至保税区“通关入境”。

11月

  6日  台“经济部”发布新闻稿指出,如果台湾顺利入会,将考虑“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援引排除条款”。这是台当局首次明确表达不援引“排除条款”的立场。

  7日  台“行政院”通过“落实大陆投资积极开放、有效管理”政策,放宽企业对大陆投资限制。

  16日  台“财政部”修正“两岸金融业务往来许可办法”,开放岛内银行国际金融业务分行(OBU)与大陆各金融机构办理直接通汇业务。

  23日  台“经济部”决议开放资讯软硬体、通信及消费性电子等三大类共120项产品赴大陆投资。

  27日  台“经济部”统计指出,第三季台对大陆的出口依存度达20.9%,创历年最高。

12月

  13日  “经济部”召开专案会议,决定解除发光二极体(LED)、液晶显示器后段模组制程等52项赴大陆投资禁令。

  14日  台“经济部”专案小组决定开放636项医药及一般化学品登陆投资。

  21日  台“经济部”专案会议决定,农业赴大陆投资将采审慎方式,现阶段不宜贸然大幅开放,并将农业赴大陆投资“禁止类”项目由原有的13项大幅扩增为436项。

  26日  台“外贸协会”召开年终记者会宣布,为因应两岸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的经贸新情势,锁定电子业、食品业、机械业和建材业等产业,于明年展开大陆市场“抢攻计划”。(本文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