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赴在京合作单位走访调研

来源:日期:2024-02-28 【字号      
  2月27日,为高效推进2024年对口重庆市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陈勇带队赴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水生态环境所走访调研,进一步把准新形势、新要求,明确监督方向,切实提高监督针对性、实效性。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是我国第一个以生态文明研究与实践为主要工作职能的全国性、公益性社团组织,其宗旨是聚集全国高端人才,协助党和政府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各级党政领导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为基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专业支持。去年以来,台盟中央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智库建设,与该会就环保政策咨询、重点课题评审和监督人员培训等进行多方位合作。
  调研期间,调研组详细了解了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规律研究、建言献策、推动科学发展方面的有关情况,并重点围绕台盟中央2024年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课题选题工作深入交换意见。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生态环境部原总工程师张波指出,经过多年治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影响长江保护与发展的主次要矛盾开始发生变化。当前,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应当从更深层次把握问题的关键、把握历史的需求,坚持“系统、协同、双赢”的原则,积极转变管理思路,加快协同治理研究,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更加“精准、科学、依法”。注重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环境保护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环境改善的获得感。
  陈勇表示,课题研究是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核心内容和工作基础。专家基于政治高度、专业深度以及时代背景提出的宝贵建议,对台盟的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起到重要的指导意义。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长江流域高水平的保护,实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的发展。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是隶属水利部的国家级社会公益性科研机构,该院下辖的水生态环境研究所主要承担全国和区域水环境研究,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自2021年以来,台盟中央与水生态环境研究所一直保持密切合作联系,委托该所完成多项高质量的监督调研成果。
  调研期间,水生态环境所副所长王雨春介绍了2024年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委托课题的方案设想。双方重点围绕三峡库区风险防控的选题进行了工作交流。
  陈勇表示,今年,台盟中央民主监督工作将以“提质效”目标为引领,充分发挥专家团队作用,注重调研实效和成果转化,强化高水平保护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拓宽与水生态环境所的合作,充分发挥专家优势,共同为长江经济带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保护与发展贡献力量。
  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有关同志参加活动。(文图/社会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