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中央机关老同志回忆与张克辉主席共事的点滴

来源:日期:2024-01-19 【字号      

  李敏宽(台盟中央原副主席)

  1997年,张克辉同志担任台盟中央主席,要组建领导班子,组织找到了我。我刚来台盟当秘书长时没有一点经验,是张主席和老秘书长潘渊静手把手教我的。张主席的办公室在三楼,他办公室的家具是我布置的。他为人非常朴实,平易近人,不喜欢奢华的装饰。当时台盟中央机关有自己的食堂,张主席天天准时上班,中午和大家一起在食堂用餐,后来大家觉得让张主席跟大家一起排队不太好,就把饭送到他的房间。那时台盟的宿舍就在机关附近,有的老同志喜欢中午来找张主席聊天,张主席就一边吃饭一边聊,没有架子。

  张主席来自台中大家族,威信很高,资源很广,每年有许多岛内的朋友来找他,有美丽岛事件受难者,有蓝博洲、王小波等台湾学者,有想来大陆投资兴业的企业家。在招商引资方面,张主席开了一个好头,多年来他在高层协商会议等各种场合大讲两岸交流,其中农业交流直接促进了台湾水果进入大陆市场。张主席呼吁了多次,我亲耳听到都有很多。张主席还是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的会长,以妈祖为媒介搞了很多促进两岸交流的事情,影响很大。张主席十分热爱写作,尽管公务繁忙,但他仍笔耕不辍。我记得他家的饭桌很大,但堆了一半是书,他实际上就是在饭桌上写东西,利用点点滴滴的时间写出了《台湾往事》《云水谣》等文学作品。他写的《啊!谢雪红》没有拍成电影是感觉比较遗憾的地方。他说话和气,但关键时刻就能稳住局面。在台盟中央政研会的讨论中,大家由于经历不一样、观点不一样,对时局的看法也有分歧,有的发言甚至是慷慨激昂的。张主席凭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总能化解分歧。他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带领大家营造出和谐、团结奋斗的氛围。

  郑瑞林(台盟中央研究室原主任)

  我和张克辉同志有接触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中央主要负责人考察苏南和上海浦东时。那时,我对张克辉同志的具体情况,依然知之甚少。考察归来,我几次推测,他会很快来台盟中央机关,但都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我想可能是全国台联那边他迟迟脱不开身。有次他来台盟中央机关开会,我在机关门口碰上他。我告诉他:“有媒体报道了您的清正廉洁事迹。”他说:“那些都是平常事,不值一提。”   

  至于具体是哪天他正式到台盟中央机关办公的,我记不清了,但记得那天天气好,风和日丽,他拉开窗帘,看着小庭院内的景色。张主席时刻关注着台湾岛内的形势发展变化,思考着台盟应该及时跟进的工作。有一年元旦过后不久,他找我说:近期岛内“文化台独”甚嚣尘上,今年台盟中央在全国政协大会上的发言,就以反“文化台独”为题。正当我积极着手准备时,没过几天,他给我送来了他亲自起草的大会发言稿。   为提高台盟中央政研会活动的层次和水平,每次开会我都通知他。我知道他很忙,所以我每次都是开会前两周就告诉他。这样,他就有时间对自己活动的日程作出调整和安排,保证到时参会。每次我通知他时,他都会从自己上衣口袋里,掏出一个小本本,把我们开会的时间、地点和内容都记下来。参加会议的老台胞,见他能到场听取意见,建言献策的热情都很高。听到大家的真知灼见,张克辉当然也很高兴。  他晚年日以继夜,写出《云水谣》、《台湾往事》等多部文学作品,倾诉祖国大陆老台胞的两岸情、中国心,令人动情动容,同时也圆了他青少年时代的“文学梦”。张主席,一路走好,我以此文为您送行,海峡水拍两岸暖,云水谣声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