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成立75周年纪念会在京召开

来源:日期:2022-11-11 【字号      
台盟成立75周年纪念会在京召开
台盟成立75周年纪念会在京召开

  11月11日上午,台盟成立75周年纪念会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并讲话。台盟中央副主席张泽熙、吴国华、郑建闽,台盟北京市委会主委陈军,台盟中央秘书长潘新洋,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王非出席。

  苏辉指出,回顾台盟75年的光荣历程,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台盟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携手前进的合作史,就是一部坚定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坚决反对“台独”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发挥亲情乡情优势、坚持不懈推动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发展史。
  苏辉表示,75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印证了台盟成立的初心,对于每一位台盟盟员来说都弥足珍贵、意义非凡。把台盟前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是我们为台盟成立75周年献上的最好礼物。
  苏辉强调,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台盟的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夯实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我们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毫不动摇,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构建台盟对台工作大格局,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成绩在新型政党制度框架内绽放出台盟的时代光彩。我们必须坚持继承发扬台盟前辈优良传统毫不动摇,充分发挥盟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以盟史教育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将台盟光荣传统不断发扬光大,使盟史中的典型人物深入人心。要结合“阅·思源”读书学习活动,与对台联络等工作找到结合点,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铺路搭桥,让更多台胞台青了解大陆,促进两岸同胞同心同行携手打拼。我们必须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毫不动摇。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认真总结参政党建设经验,把握参政党建设规律,持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全盟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影响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要结合全盟各项工作,为中青年盟员提供更多学习锻炼提高的机会和平台,确保台盟事业后继有人,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培养新的生力军,用自身建设的新成效展示新时代参政党的新面貌,为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进一步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纪念会上,播放了台盟盟史短视频,许多老盟员、年轻盟员、台商台青和赫章的干部群众为台盟75岁生日发来了祝福。
  台盟中央原副主席李敏宽,台盟天津市委会主委蔡欣,台盟中央青委会副主任、台盟广东省委会委员林亮作为代表发言。老盟员回忆过去,畅谈与台盟共同成长的感受和体会。新任地方盟组织主委、青年盟员代表抒发了继承台盟老一辈光荣传统,在新形势下更加努力工作,作出更多成绩的真挚情怀。
  台盟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台盟各省级组织、直属组织主委,台盟中央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在主会场及各地分会场出席会议。(文图/郭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