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中央全面部署 积极行动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宣传部日期:2020-02-10 【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台盟中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有关部署要求,积极响应、紧急部署,全力做好疫情应对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迅速部署动员  

  1月26日,成立台盟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任领导小组组长,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台盟中央副秘书长宋焱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通过电话和网络办公等形式,及时传达和学习中共中央工作要求,密切关注全盟健康状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引导宣传,支持台盟湖北省委和其他地方组织疫情防控,并向中央有关部门报告疫情防控开展情况和相关意见建议等。苏辉主席亲自谋划、统筹考虑、靠前指挥,有力领导了台盟疫情防控工作。杨健副主席、吴国华副主席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指示,推动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下发专项工作通知,统筹部署全盟工作 

  1月27日,台盟中央向各省级盟组织和直属组织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方盟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地方盟组织负责人为领导小组组长,落实当地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做好盟员和机关干部职工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盟各级组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建立疫情防控情况报告制度,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信息的上传下达,每日向台盟中央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疫情防控工作及盟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健康状况。

  苏辉主席于1月28日指出:各地防疫工作汇报要形成“日报告周总结”,要有连续性可追溯。截至2月2日,按照苏辉主席“日报告周总结”的要求,机关共汇总撰写7篇《台盟省级组织、直属组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情况报告》及《台盟各地方组织人员防控期间健康情况统计表》并形成周总结。台盟中央办公厅、组织部每日报送机关在职及离退休干部职工,机关服务中心、台海出版社职工健康状况。

  加强宣传引导,凝聚共识和力量 

  1月28日,台盟中央向全盟发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号召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盟务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用,关心支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传播正能量。

  1月30日,台盟中央宣传部面向全盟发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征文的通知,号召台盟盟员、台盟各级组织的盟务工作者、老同志、入盟积极分子,聚焦台盟和所联系的台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突出人物、先进集体,积极组织稿件,宣传他们勇担重任、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和不顾个人安危、投身一线的感人事迹、生动故事。

  为激励鼓舞广大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宣传部持续更新台盟中央微信公众号,一方面及时传达中央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另一方面实时报道各级盟组织防控疫情的工作动态和积极作为。

    健全工作机制,积极筑牢防控防线 

  1月23日,台盟中央机关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迅速布置防控工作。紧急购置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对进出办公区和办公区清洁消毒等工作明确规定和措施。同时多次与物业和餐饮公司进行工作对接,提出具体要求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干部职工的防疫和食品安全。

  1月27日、28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台盟中央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发布了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出京返京同志疫情防控注意事项等。

  1月30日,向台盟中央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发布了节后上班防控注意事项,进一步明确了机关的防疫管理规定等。与此同时,妥善安排值班和居家办公事宜,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进机关正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