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公告栏

台盟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来源:日期:2017-10-27 【字号      

台盟各省(直辖市)委、江西省委筹委、南京市委、安徽总支、成都支部、南宁支部、贵阳支部:

  10月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台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盟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总结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工作和实践,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大会对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全面战略部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贯彻,对于全盟同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深刻领会中共十九大的重大成果和主要精神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要原原本本研读会议文件,全面准确领会会议精神,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十九大报告高举旗帜、立论定向,把握大势、总揽全局,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十九大报告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报告从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等14个方面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同时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为今后一个历史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之力。

  十九大报告在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基础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是对五年来中国发展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深刻总结,也是对近40年来改革发展成果的历史回应,更是对未来中国发展方向、发展目标的精准定位。

  十九大报告用“四个伟大”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即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四个伟大”,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提出的,是当代中国发展最根本、最具时代精神、最能凝聚中国共产党人所有追求的大智慧、大战略、大谋划。

  十九大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涉及我国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人民生活、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其中针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问题,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明确对台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宣示了对台工作的根本目标和主要任务;强调“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阐明了对台工作的基本方针和基本原则;强调“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提出了对台工作的重要理念和主要措施;强调“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表明了反对“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定意志和鲜明态度;报告提出了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华儿女的殷切期望和伟大号召。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梦想。我们坚信,只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必将极大地鼓舞和激励广大台湾同胞参与到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来。

  三、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有关要求

  全盟要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工作,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贯穿于台盟的全部工作之中。

  第一,高举旗帜,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认真学习、大力宣传、深刻领会中共十九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旗帜方向坚信不疑、实现奋斗目标坚定不移、投身工作实践坚持不懈,不断夯实台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在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结合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着眼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长远发展的大局,以深化政治交接为重点,以纪念台盟成立70周年为契机,传承弘扬台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凝心聚力,薪火相传,把台盟第十次全盟代表大会开成一次团结民主、务实奋进的大会,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贡献力量。

  第二,参政履职,切实将学习贯彻活动落到实处。要紧紧围绕中共十九大的决策部署,结合台盟实际,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特别是就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等重大问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充分发挥与台湾同胞联系广泛的特点和优势,进一步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交融;要完成好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扶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新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要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借鉴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切实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台盟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第三,精心组织,确保学习贯彻活动取得实效。全盟各级组织要加强领导,全面部署,周密计划,统筹安排,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团结带领广大盟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要通过组织专题研讨、辅导报告、座谈交流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第四,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全盟各级组织要加大宣传力度,着力宣传中共十九大精神,着力宣传本地组织及盟员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情况,做到全面准确、扎实深入。要充分发挥盟刊、盟讯、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自有舆论平台的宣传教育作用,开辟专题栏目,刊发学习体会文章等。同时积极与社会主流媒体加强联系,及时反映台盟学习活动的动态,充分展示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的良好精神风貌,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台盟十大的胜利召开。

  请各地方组织将本地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情况及时反馈台盟中央宣传部。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

                                                      2017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