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地方讯息

支持民企发展壮大,台盟上海市委提出两点建议

来源:台盟上海市委日期:2019-07-17 【字号      

  受中共上海市委委托,上海各民主党派市委、无党派人士今年以来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提升民营经济活力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715日下午,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召开专项民主监督专题协商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中共上海市委常委郑钢淼、诸葛宇杰参加座谈。 

  李强在讲话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搭建更多平台,实施更好用更管用的政策,提供更用心的服务,营造更优的环境,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在上海发展壮大。希望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专项监督、专题协商等各种形式,广泛倾听企业呼声、反映企业诉求,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台盟上海市委主委李碧影与本市各民主党派市委主委、市工商联主席、无党派人士代表分别发言,对支持民企在上海发展壮大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李碧影说,自《意见》颁布以来,市、区两级政府部门都能从各自职责范围出发,对各自领域内的民营企业给予了最大程度的扶持和帮助。在调研中,我们也发现一些共性的困难和瓶颈问题,提出两点建议:第一、针对以台资为代表的一批“外资”企业,在政策制定与落实中面临“上位法”障碍,建议:一是尽可能的减少准入门槛一刀切的情况,完善分类管理的制度。二是在职责范围内,积极研究以外资注册的台资企业能享受相关政策,完善对台企等“外资”身份民营企业服务。第二、针对民营企业应对日渐升级的中美经贸摩擦专业能力不足,建议:一是以主要出口产品和主要出口区域为重点,开展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应对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的分析研究,形成月度情况分析和预警,做好经济形势前瞻性评估。二是由市商务委牵头,易涉案产品的行业协会组织出口企业了解贸易争端解决规则及国际法规。三是由市商务委牵头,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全面扩大经贸应对实务培训,提升民营企业的应诉能力。 

  根据安排,此次专项民主监督,由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委、无党派人士分别对口各区和市相关部门,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推动支持民企发展政策举措落实,并形成具体监督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