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年全国两会专题 > 学习园地
两会新华时评:“全面胜利”是硬任务
来源:新华网     日期: 2020-05-25      【字号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题:“全面胜利”是硬任务 

  新华社记者姜伟超、侯雪静

  习近平23日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指出,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他强调,我们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全面胜利”四个字重若千钧,宣示脱贫攻坚保证成色、不留死角,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硬任务、死命令。

  这个硬任务包含许多“硬内容”——在剩余的200多天里,要完成52个贫困县摘帽、2707个贫困村出列,以及551万贫困人口脱贫;且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存在致贫风险,要全力防止返贫、致贫。

  “全面胜利”还有很多“硬杠杠”——易地搬迁配套设施建设、住房和饮水安全扫尾工程任务今年上半年都要完成。全国易地扶贫搬迁960多万贫困人口,要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要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有不少硬仗要打。疫情给脱贫攻坚出了一道“加试题”,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贫困户生产经营受损,驻村帮扶工作和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扶贫项目复工复产也都受到影响。新的挑战下,脱贫攻坚难度更大、任务更重。

  “加试题”答好了可成为“加分题”。战胜困难和挑战,要下好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的“精准棋”,做好就业地稳岗就业,多措施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同时,要拓展农民就业创业渠道,扩大以工代赈规模,开发公益岗位,扶持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拓展农民增收渠道,稳固扶贫长效增收机制。

  已经脱贫摘帽的地区重点是巩固脱贫成果,要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解决这些难题和挑战的关键是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加强利益联结机制,建立长效机制,这既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衔接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

  完成“硬任务”要有“硬作风”。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完成底线任务,要有底线思维。不能为了完成任务而降低标准,更不能弄虚作假。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任务能否完成不仅是考核一张表,更要看民心一杆秤。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生活、奋斗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