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农村贫困边缘户保障建立返贫防控长效机制的建议

来源:研究室日期:2020-05-13 【字号      

  当前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不少贫困户收入显著增加,实现了脱贫。同时,数量庞大的脱贫群体依然面临因灾、因病、因残等返贫的风险。如何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防止返贫,不仅需要长期坚持精准识别和精准退出的标准,尽力消除返贫的隐患,更需要建立稳定长效的机制进行管控。 

  当前,农村贫困边缘户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一是心理失衡严重,增收难度极大。部分农户由于当年收入水平比划定的贫困线标准略高,没有被识别为贫困户,其发展境地和纳入精准扶贫的贫困户相差不大,却不能享受精准扶贫政策的红利,很容易产生明显的心理落差和不平衡感。由于政策帮扶受限和贫困边缘户自身原因,这部分群众打工无去处、种养无技术、经商无本钱,依靠自身努力实现增收几乎不可能。 

  二是返贫风险大,“造血”功能差。调研发现,大病重疾隐患、意外事故伤残、自然灾害高发、产业经营失败以及就业不稳定都是返贫的风险点。一旦发生大病重疾或重大变故,家中丧失主要劳动能力,就会导致家庭收入大幅度下降。另外,自然灾害高发地区的脱贫户容易返贫,比如洪涝、干旱、风雹等自然灾害频发,会影响农作物的正常生长,存在减产甚至绝收的可能。其次,产业经营失败以及就业不稳定的脱贫户容易返贫。最后还存在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少数脱贫户的自身发展动力不足,无法积极主动适应劳动力市场的变化,依靠“输血”式脱贫,脱贫户的“造血”功能差。 

  为此建议:从建立贫困边缘户增收的长效机制入手,构建返贫风险预警监测模型,有助于及时采取相应措施防止返贫发生。具体建议如下: 

  一、建立贫困边缘人口技能培训机制。建议涉农部门牵头,以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为主要内容,制定贫困边缘人口技能培训计划,定期入村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进行农村创业指导。积极开展对贫困边缘户中年轻群体职业教育,采取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进,集中上课与送教上门结合,使之掌握一定的谋生技能,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二、建立贫困边缘人口有效就业机制。尽快研究制定一些针对贫困边缘户就业的优惠政策和帮扶措施,鼓励农村专业合作社、产业大户吸纳贫困边缘人口就业,鼓励民营企业和社会人士以来料加工、订单收购方式,组织贫困边缘人口从事手工工艺品加工、农产品简单加工等力所能及的工作。需要资金扶持的,比照贫困户帮扶政策,由银行提供小额贷款,财政负责贴息。 

  三、建立贫困边缘人口防贫保障机制。现行低保制度要与贫困边缘户扶持有关政策有效衔接,对贫困边缘人口中符合低保、特困供养条件的,应及时纳入低保和特困范围,采取低保、特困兜底保障措施,做到应保尽保。搞好贫困边缘户脱贫规划与乡村振兴规划的有机衔接,保持各项扶贫政策的持续性,保障贫困边缘户家庭收入稳定增长。 

  四、建立脱贫攻坚战大数据中心、脱贫攻坚防返贫阻击大数据中心。在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增加和打造指标分析、数据对比、阻贫预警监测、数据检索四大平台,用大数据防范返贫风险统筹扶贫力量,指哪打哪。出台行业部门信息数据共享制度,成立信息数据共享组,侧重对非贫困户返贫风险的监控。扶贫部门要加强与各行业部门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通过信息化的手段,依托扶贫开发信息平台,对已脱贫户、预脱贫户、未脱贫户、非贫困户信息进行实时预警监测,并根据核实情况分类干预,防止出现返贫、错退、应退未退和漏评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