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年全国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台盟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党派提案情况

来源:研究室日期:2020-05-13 【字号      

  台盟中央对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党派提案准备工作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大会提案要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充分体现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精神,贯彻 “两岸一家亲”理念,并广泛汇集全盟各级组织开展调研取得的成果。 

  这次台盟准备了党派提案24件。经台盟中央专职主席会研究确定后,已将提案材料呈报全国政协。 

  今年台盟中央的提案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是来源广泛。2019年,全盟按照《参政议政五年规划纲要》和“一盘棋,一股绳”的参政议政总体安排,共有690人、大约五分之一的盟员直接参与到议政建言的第一线,共形成12个大项,4400余份参政议政成果。今年的台盟党派提案就是这些参政议政成果的集中体现。具体地说,提案主要包括两个来源,一是2019年全盟各地方组织、各专委会紧密围绕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和对台工作形势,在扎实开展课题调研的基础上整理提炼,提供的近三百份提案素材。二是2019年,我们通过党派大调研、台盟中央领导带队专题调研、台盟中央重点课题调研三个层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及各地方组织开展调研形成的240余份调研成果。 

  这些研究成果和提案素材,充分体现了台盟广大盟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高度负责、对祖国统一事业高度负责、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 

  同时,注重质量,适当控制数量。台盟中央全面贯彻全国政协关于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相关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提高提案质量,突出重点,精益求精。各地方组织和各专委会更加注重跟踪和探讨全局性、时效性、前瞻性的问题,更加注重推动调研成果转化,提出的提案素材对策建议更加具有可操作性。同时,台盟中央于20201月再次组织了专家评审会,邀请国家发改委、中国社科院以及清华大学等专业机构的专家学者集中对提案初稿进行筛选,以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 

  三是特色鲜明。台盟紧密围绕中共十九大确定的“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发挥优势,努力建诤言献良策。在今年的台盟党派提案中,涉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5件(同时围绕这个主题准备了大会口头发言材料和书面发言材料),体现了鲜明的党派特色和时代特色。 

  今年台盟党派提案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是坚持不懈地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连续多年关注和开展工作的基础上,就促进两岸民间交流交往,不断增进同胞福祉组织了提案材料。 

  二是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发展变化,着力促进高质量发展。提出了统筹优化研发平台布局,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物流货运场站建设,打造在岸和离岸联动枢纽服务“一带一路”,完善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保护,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以及预防新金融业态下涉众型经济犯罪等建议。 

  三是继续关注脱贫攻坚与社会治理。就建立农村贫困边缘户保障机制,建立完善老年人长期护理服务体系,构建和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制度,激发乡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四是高度重视科教文卫和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发展。提出了规范医院护工行业队伍,加强医疗科技建设,鼓励医务人员参与院外急救,一带一路倡议下推进高等教育境外办学,减少各类“进校园”活动减轻学生负担,推进三峡库区岸线生态保护,加强农村地膜污染防治等建议。 

  五是积极关注防范和抗击疫情,恢复正常社会秩序。提出了加强县级公立中医医院传染病防治体系建设、加大外卖配送员权益保障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