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嘉极:心系疫情过后中小企业发展

来源:羊城晚报日期:2020-05-27 【字号      

  在广东省政协大楼三楼的一间小会客厅里,全国政协委员张嘉极面对记者侃侃而谈,这位学历史出身的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总能在阐释自己观点的时候找到恰当的历史典故作为支撑。 

  

30多年的政协委员履职,他每年都精心撰写多份提案。平日里醉心研究经济问题,提案也大都和经济有关,这次新冠疫情过后,经济如何恢复,如何拯救“命悬一线”的中小企业,是他2020年提案重点关注的问题。  

  注重研究经济收集问题 

  2019年,张嘉极提交了6个提案。其中有一个是关于上游企业虚开发票,下游企业“背锅”的问题。这个问题是他在一次企业调研中发现的,广东有很多下游制造业企业需从外省采购配件和生产材料,却因上游企业虚开发票受到退税等影响。这个提案立案后,国家税务总局高度重视,很快发文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意见。他还提议开展全国性的应急救灾能力竞赛,也最终得到了落实。 

  

张嘉极很注重收集问题。他在党校学习期间,有同学反映一些企业跟风“走出去”,风险很大,企业负责人在做决策的时候左右为难。张嘉极在当年的两会上撰写了《防止把企业“走出去”变成“扔出去”》的提案,指出适合走出去的企业类型和原因,建议刹住跟风“走出去”的风气。 

  

醉心经济领域的研究,让他在委员履职中收获了不少成就感。早在2007年次贷危机发生时,舆论普遍认为石油要涨价,但次年3月,张嘉极在提案中指出,炒作石油的资金会减少,石油价格不会持续上涨,提醒政府理性购买和储备石油。在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在提案里提出当前尤其要防止经济“脱实向虚”,在几天后的总理记者会上,总理也提到防止经济“脱实向虚”,让他倍感振奋。 

  2020年提案聚焦“中小企业” 

  

政协委员的履职,对于张嘉极来说,是工作中的重要一环。疫情期间他也没闲着,组织台盟盟员对部分企业进行调研,发现政府要求国企减免租金的政策被少数“二房东”利用,从中吃掉“政策红利”,并没有为实际租赁物业的企业减免租金,政策帮助出现了“盲点”和“暗区”,建议相关部门重视并就此开展专项督察。 

  

2020年全国两会,张嘉极的提案重点关注疫情过后的经济恢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以意见的方式向广东分管经济的省领导建议:要鼓励消费;实施高速公路不收费;民营企业也要对租户实施减租;在社保和贷款利息等方面给企业减负。 

  

在采访中,他一直强调一个观点,就是要重视传统制造业,重视中小企业。这次全国两会他准备的提案主角是“中小企业”,他认为,如果中小企业的经营濒临困难,那拉动消费就成为一句空话。“中小企业是消费的主力”。所以,他2020年的提案聚焦疫情过后如何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当委员要有足够的耐心,我不会求着别人听我的意见。”张嘉极认为,当一个好的委员,需要经过细致、冷静、客观地去观察、研究和分析问题,提出比较准确的意见,实事求是地科学表达意见。 

  

  (作者单位:薛江华:羊城晚报社;李志洁:广州市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