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燚:“无人区”不能陷入“无人管”

来源:团结报日期:2020-05-27 【字号      

 

 

  

 

  五月中旬,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提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北京市东城区委会主委肖燚注意到,位于西部地区的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虽然已名列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对我国生物多样性有重要意义,但其环境恶劣、电力短缺、医疗救治不足等现状严重制约着相关工作的开展。

  “‘无人区’不能陷入‘无人管’的境地。”今年全国两会,肖燚带来了《切实保障可可西里保护站电力供应和建立医疗服务站的建议》,希望促使自然保护工作、通行保障工作等落到实处。

  肖燚建议,有关部门对以可可西里为代表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做一个全面调查,先期调查重点可以放在基本工作生活条件上,包括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通达程度等方面。

  与此同时,肖燚提出,可以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展专项资金,解决可可西里保护区内各站点持续平稳的用电、用水、通讯电视信号接收等需要,并联系有关单位对口帮扶,对上述设施进行长期系统维护保养。

  针对医疗资源短缺的问题,肖燚认为,应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应对青藏公路可可西里段不断增加的日常医疗救助需求,建立医学救治中心、医务室等,配备相应的药品、医疗设备。同时,支持东中部地区医疗机构和医疗志愿者对救治中心对口帮扶。

  (黄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