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娜: 台商台企应把握“新基建”带来的巨大机遇

来源:你好台湾日期:2020-05-27 【字号      

 

  “‘新基建’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重要一环,集成电路在其中发挥着关键支撑作用。而台湾企业在集成电路及电子信息等相关产业领域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和较强的竞争力。”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深圳市委会主委林娜在参加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台商台企一定要把握好时机,发挥优势、率先参与,用好用足大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政策红利,从中获得巨大发展机遇和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深圳市委会主委林娜 ↑↑↑

  除了思考台商台胞如何积极参与“新基建”,林娜也一直惦记着她近期的重点工作——台企是否都了解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的政策?是否用足用好了政策?政策能否覆盖“三小”台企?……

  林娜表示: 

  为支持广大企业复产复工,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大量的惠企政策,台资企业也能充分享受同等待遇,但政策在落地过程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我将持续开展优化台资企业营商环境调研,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台湾同胞都知道并了解这些政策,能在大陆享受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作为台籍委员,林娜积极推动两岸交流交往交融,汇集两岸同胞力量。2019年全国两会,林娜提交了《关于支持深圳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台湾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城市的提案》,这一年,她持续跟进该提案的办理。

  林娜表示: 

  这份提案主要是发挥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引擎、创新生态优越、营商环境良好及惠台政策落地效果明显等优势,成为大湾区吸引台湾青年追梦圆梦的核心城市品牌,构筑台湾青年感受“一国两制”的交流平台。而今年,林娜提交的三份提案中,其中一份则是关于两岸文化交流融合方面的建议,“当前,民进党当局推行‘去中国化’,切割两岸联结,两岸交流互动面临复杂严峻的局面。妈祖是两岸人民共同的精神信仰,也是台湾人民对中华文化的坚守与传承,我想以妈祖文化为纽带,凝聚两岸‘同根同源’、‘两岸一家亲’的共识,促进两岸民众心灵相通、交流融合。”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彰显出大陆对台湾同胞的诚意和善意。结合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台办等十部门联合出台的助力台企“11条措施”,林娜认为,大陆为台胞在祖国大陆的投资兴业、筑梦圆梦给予了更有力的支持。“11条措施”是为台商台企量身定制的,是祖国大陆帮助广大台商台企应对疫情和复工复产、帮助他们克服当前困难,实现更好更大发展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同等待遇的具体举措。(记者 黄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