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军:借鉴台湾地区养老产业经验 助力大陆社区养老志愿服务发展

来源:北京政协日期:2020-05-27 【字号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快速、深度发展,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项紧迫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我国台湾地区养老产业发展起步较早,志愿服务已深深嵌入了养老产业,志愿服务与社区养老高度融合。对此,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陈军建议,借鉴台湾地区应对老龄化快速发展和养老产业发展的有益经验,推动大陆社区养老志愿服务的发展。 

  

  一、大陆社区养老志愿服务的地位和主要发展模式 

  

  社区养老志愿服务作为创新型的养老模式,在养老服务格局中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社区养老结合了传统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的优势,并与志愿服务有着天然联系。社区是志愿服务的重要阵地、重要场所,老年人是志愿服务的重要服务对象,也是志愿者的重要来源。社区养老志愿服务的主要模式包括,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团队以志愿服务项目为载体开展的志愿服务,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与志愿服务组织或团队合作开展的志愿服务,以及社区老人自行组织开展的互助型志愿服务。

  

  二、台湾地区社区养老志愿服务的特点和有益经验 

  

  台湾地区步入老龄化社会后,逐步将美日等国养老产业发展经验成功本土化,并为顺应市场发展创造出众多实用且独具特色的发展思路,建立起多层级的长期照顾体系,将志愿服务与社区养老高度融合,逐步完善促进志愿服务及志愿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制度。在规范、完善的志愿者管理、激励制度的保障下,各社区、社区发展协会以及其他社会团体都大量使用志工,来开展包括养老照顾在内的各项服务活动,里长发挥引领作用,基层社团发挥积极作用,行政部门发挥助推作用,志愿者发挥协同作用,积极促进社区养老服务发展。

  

  三、借鉴台湾地区社区养老志愿服务经验的可行性 

  

  第一,两岸的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和发展态势相近。无论是大陆,还是台湾地区,社区养老服务都是通过行政部门扶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以家庭养老为核心、社区服务为依托、专业化服务为依靠,向居家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服务,并逐步成为养老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第二,台湾地区相关经验可以为大陆社区养老志愿服务发展提供启示。大陆养老护理人才的缺口规模至少已达500万人之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基本以农村出身的四五十岁人员为主。大陆目前开设养老服务与管理的高职院校只有约200所,仅占高职院校总量的14.4%,总在校人数仅为6000人左右,在本科及以上专业人才培养方面来看,也仅有北京大学等少数大学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这些专业普遍面临招生难的困境。在这些方面,台湾地区在应对老龄化快速发展和养老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经验能为大陆提供借鉴。

  综上所述,基于人口快速老龄化、老年人口规模大,家庭结构改变、家庭照顾功能日益薄弱,出生率下降、劳动人口的负担日益加重等,建议借鉴台湾地区的相关有益经验,积极调动社会资源,大力发展志愿服务,将志愿服务纳入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强志愿服务对社区养老的嵌入广度和深度,提升志愿服务在社区养老中的功能作用。为此,提出“完善制度保障、发挥基层作用、推动项目发展、激发民间活力、重视人才培养”等五条建议。

  1、进一步完善养老志愿服务相关制度保障 

  建议进一步贯彻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等法律和文件精神,完善包括志愿者培训、保险、福利、奖励等制度,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在养老产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是要积极倡导低龄老人为高龄老人服务,并尽快出台相关保障制度,鼓励健康老人为失能老人服务。

  2、进一步发挥基层管理部门的作用 

  街道、社区是社会治理末梢的责任人,在社区养老志愿服务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建议赋予他们更多的相关权限,尤其是让责任人能够结合各自社区实际情况,更加灵活自主地行使这一权限,最大限度发挥其自主性、积极性,更好地为社区治理做出贡献。

  3、进一步推动助老类志愿服务项目发展 

  总结目前成熟的项目运行模式,提供相关机制和物料支持,大力宣传、大力推广。同时,鼓励激发社会力量开展更加丰富多彩、满足老人们多层次、高层次个性化需求的助老志愿服务项目。如:志愿服务的领导管理部门、志愿服务行业协会在支持、扶持志愿服务项目时,向助老敬老类志愿服务项目倾斜,给予单独特别的照顾。

  4、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的活力 

  建议培育和支持社会组织发展,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具体包括:一是降低社会组织成立门槛,采用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制度,侧重敦促社会组织建立完善的内部治理机制和自律规则,而不是设定硬性入门条款。二是加大对社会组织的扶助力度,通过政府购买、项目支持、税收优惠、政策倾斜等方式,孵化、培育、支持社会组织的发展。三是激发社会组织的活力,通过要求社会组织财务公开、业务公开等方法,借助社会力量对社会组织进行整体监管。

  5、进一步重视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 

  应重视养老服务产业人才培养,大力发展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全面提高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质量。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加大对养老服务产业人才培养的政策支持和投入,鼓励职业院校招生实施注册入学或提前招生,尝试将一些有意或者正在从事养老行业的社会人员纳入高职教育招生范围,从而缓解招生压力,有利于提高养老行业的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