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專訪鄒振球:共推兩岸和平發展

来源:中评社日期:2020-05-27 【字号      
 
  
  台籍全國人大代表鄒振球(中評社圖片)
  
  鄒振球在全國兩會(中評社圖片)
  
  鄒振球走訪調研江蘇台企(圖片來源:江蘇台聯)
  中評社北京5月25日電(記者 李娜)“我們會持續推動兩岸民間交流交往,也希望更多的島內同胞走進大陸,更好地了解和認識大陸,希望有更多的島內同胞參與大陸經濟社會的發展,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共享發展的成果,通過我們不懈的努力,讓島內民眾感受到同胞的善意和誠意,共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台灣省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鄒振球對中評社記者說。  

  2020兩會召開前夕,台籍全國人大代表、台盟中央常委、江蘇省台聯會長鄒振球接受中評社記者專訪。在當前複雜嚴峻兩岸形勢下,如何增進兩岸同胞的溝通和理解?促進兩地融合發展?疫情發生後,在支持和服務台胞台企等方面如何發揮台聯作用?身為台籍人大代表,如何看待當前兩岸交流以及未來兩岸關係發展?鄒振球在採訪中暢談自己多年來身處對台工作一線的所思所想。  

  蔡當局操作嚴重傷害大陸人民感情  

  鄒振球在採訪中指出,從蔡英文執政四年來看,她所推行的兩岸政策路線與2016年就職時表態是違背的,因為拒絕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喪失了兩岸交流的政治基礎,也因此造成兩岸官方交流中斷而使兩岸關係大倒退,繼而使用一切政治手段頻頻操縱“台獨”議題,打壓、限制兩岸民間交流,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又進行一系列政治操作拉高兩岸對立對抗的聲調,當前,兩岸關係形勢嚴峻複雜,充斥著危險。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台灣當局禁止向大陸出口口罩,對大陸人民和兩岸婚姻家庭與美歐等國家民眾區別對待,嗆聲世衛組織、向美國捐贈口罩、配合美國攻擊中國大陸等等一系列政治操作。  

  “讓我們感受到的就是台灣當局隔岸觀火、幸災樂禍、落井下石,絲毫不念兩岸同胞之情,違背基本的人道道義,完全置兩岸民眾生命健康安全於不顧,刻意製造兩岸分裂與對立,妄圖以恐嚇的手段阻止和切斷兩岸人民的聯繫,企圖以疫謀獨、倚美謀獨以謀取他們的政治利益。”鄒振球說,“這一系列操作嚴重傷害大陸人民感情,受到兩岸人民的批判與唾棄,他們的政治圖謀也必然不會得逞。”  

  民進黨操弄“台獨”議題 影響陸生求學意向  

  江蘇是首批大陸學生赴台就讀學位試點的省份之一,前段時間大陸暫停了2020年陸生赴台升學工作,引起了兩岸教育界尤其是台灣輿論的廣泛關注。這是否預示著兩岸交流進一步緊縮?對此,鄒振球表示,陸生赴台求學,本來希望去體驗台灣高校先進的教學理念學習知識、感受祖國寶島的魅力、近距離了解台灣的人文環境,通過與台灣同齡人的交流增進了解。陸生赴台求學對緩解島內高校生源不足也起到積極的作用。  

  但是,現在陸生赴台試點工作被按下“暫停鍵”,鄒振球認為,這其中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進黨當局以疫情防控為名、政治操作為實,區別對待大陸同胞和其他國家人民,百般刁難、阻撓陸生返台就學,給陸生想繼續學業造成極大困難。  

  二是當前台灣政治生態不好,民進黨操弄議題不讓陸生在台享受應有的平等待遇,部分島內高校教師在校園、課堂散布攻擊大陸的“台獨”言論,諷刺、排斥大陸學生。陸生在島內受歧視的感受非常不好,嚴重影響其他學生的求學意向。台灣當局和一些人的做法和行為也遭到島內媒體和有識之士的批評。  

  他表示,大陸暫停陸生赴台,完全是出於對青年的愛護,希望為他們創造正常的學習和生活環境,能夠身心健康地成長。也冀此提醒台灣當局切實維護陸生的正當權益,多做有利於兩岸同胞福祉的事情,少作兩岸對立的操作,不要在“台獨”的道路上越滑越遠。  

  民進黨推行“漸進式”台獨是大概率事件  

  鄒振球表示,蔡英文在本月20日正式就職繼續執政,民進黨當局出於政黨利益考慮,抱美國大腿,採取各種操作限縮兩岸人民交流,繼續推行“漸進式”台獨是大概率事件。  

  而在當前疫情形勢下,幫助在陸台資企業應對疫情、復工復產成為各級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大陸會以中華民族大義為重、以兩岸人民的利益為重,繼續努力推動兩岸民間交流,增進兩岸同胞的了解和共識,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台灣人民謀福祉。  

  大陸歡迎和願意同島內任何政黨、組織和個人就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國家統一展開充分協商,對於某些政治勢力一意孤行謀求“台獨”的各種操作會進行必要的遏制,一旦觸及危及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危及國家領土完整的底線和紅線,大陸必將動用一切手段予以堅決打擊。  

  “江蘇省中青幼四代台胞愛心接力感人事例不斷湧現”  

  同時,鄒振球談到,儘管當前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但大陸的對台方針政策是一以貫之的,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的努力不會改變,5月15日,國家發改委、國台辦等10部委聯合出台的《關於應對疫情統籌做好支持台資企業發展和推進台資項目有關工作的通知》可以說明一切。  

  談到疫情防控工作,據鄒振球介紹,疫情發生以後,江蘇省台聯於1月底向全省台胞發出《抗擊疫情倡議書》。一個月內共募集捐款25.55萬元。省台聯青委會率先響應,在青年台胞中組織了愛心捐款活動,省內老中青幼四代台胞的愛心接力感人事例不斷湧現。  

  鄒振球講述道,南京一位署名“老台胞”的台胞匿名捐款2000元,南京部分老台胞不會使用網絡支付,要親自去台聯機關捐款,後經台聯工作人員勸說並幫她們墊付了捐款。  

  還有,蘇州、鎮江部分困難和患病台胞也主動捐款支援黃石;蘇州、淮安、南通等地多個兩岸婚姻家庭主動將愛心捐款匯至各地台聯。經過我們的積極協調,先後協助台企好食樂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向孝感市紅十字會捐助價值約14.92萬元的方便食品,南京大學、南京師範大學、南京林業大學港澳台學生發起“保護我方白衣天使衝衝衝”愛心募捐活動,籌得375個護目鏡捐至襄陽市中心醫院,還有很多在蘇台企台商通過多種渠道向江蘇和湖北多地捐款捐物。  

  鄒振球說,疫情暴發後,江蘇省許多優秀台胞盡職守責,投身抗擊疫情阻擊戰。省台聯公眾號和網站連續推出抗疫系列報道,大力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跡。如:省台聯副會長、南京師範大學外語學院東語系主任林敏潔協助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先生向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捐贈1000只防病毒口罩;省台聯副會長、浙江長興聚能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山發揮專業特長,參與了抗疫新藥研發工作;省台聯副會長、寧波銀行蘇州吳中支行行長周勤家中幾代人深入抗疫一線並多次捐款;台盟南京市委副主委、南京宏坤報關有限公司董事長孫曉青指揮企業開辟海外捐贈“愛心戰疫通道”,並提供24小時免費通關服務;常州青年台胞曹留俊夫婦均為常州市金壇區人民醫院醫護人員,他們二人第一時間同交“請戰書”,主動請求到疫情一線工作;等等。  

  “大陸會根據形勢發展變化陸續出台更多惠及台胞的政策和辦法”  

  記者注意到鄒振球4月份走訪調研了省內多家台資企業,了解台資企業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等方面的情況。  

  他說,通過這次走訪調研,了解到各行業的台資企業不同程度地受到了疫情的影響。其中,製造業台企復工復產情況較好,農業類台企正在逐步緩慢恢復,受影響較重的是第三產業,包括從事兩岸貿易、兩岸交流、教育培訓、影視文化的台企,目前還無法開工。  

  “還有相當一部分常住台胞,包括台協領導、台企負責人和台幹由於疫情影響原因,至今還未能返回大陸工作。部分已經復工復產的製造業企業面臨著招工難、後期訂單減量、資金周轉困難等問題。針對在走訪中了解到的有關問題,我們已分別向全國台聯及有關部門進行了反映,並提出了針對性的意見建議。”鄒振球說。  

  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兩岸關係複雜嚴峻局面的影響,台聯工作的開展面臨一定的難度。我們將一方面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有關精神,在防控疫情、支持台企復工復產等方面發揮台聯作用,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做出貢獻。另一方面,積極因應對台工作新形勢,推進落實落細惠台利民舉措,不斷提升台企台胞獲得感。  

  鄒振球表示,大陸各地會繼續深入貫徹中央對台方針政策,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實落細,也會根據形勢的發展變化陸續出台更多惠及台胞的政策和辦法,使台胞在大陸生產經營、工作、學習、生活更安心、更便利,更有歸屬感。  

  “讓島內民眾感受到同胞的善意和誠意”  

  當前兩岸關係發展面臨嚴峻挑戰,限制兩岸民間交流,給兩岸民眾往來設置阻礙。在此情況下,兩岸同胞該如何增進理解?兩岸融合發展又該如何推進?  

  鄒振球從江蘇省台聯去年一年的亮點工作來切入,2019年在聯繫和服務台胞的工作上,我們與重慶、吉林、湖北、福建、浙江、安徽等七個省市台聯和台灣南投縣共同倡議的八個地區的著名湖泊結成“海峽兩岸姊妹湖產業協作聯盟”,在江蘇溧陽天目湖成功舉辦了第二屆年會,把兩岸以湖為媒、加強產業協作、深化融合發展推向了新高度。  

  在蘇州,我們舉辦“兩岸一家親,共建好家園”兩岸婚姻家庭聯誼活動,近100戶、300名兩岸婚姻家庭成員通過舉行篝火晚會、搭愛心帳篷、親子塗鴉等活動,深化了“兩岸一家親”的理念。  

  在徐州,我們體驗漢文化之旅,並結合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契機,在活動中組織了“我和我的祖國”快閃表演。舉辦全省台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文藝匯演,邀請定居台胞代表、兩岸婚姻家庭代表、各地台協領導300多人歡聚一堂,共敘鄉情、共話發展。  

  此外,舉辦台灣教師歷史文化研習營,組織台灣教師研習江蘇歷史文化並與江蘇學校進行教育交流。舉辦台胞青年夏令營,赴鹽城、揚州、南京多地參觀考察。配合全國台聯在南京和蘇州舉辦了優秀台胞青年創業就業分享會;等等。  

  “江蘇是台商投資最活躍、台資企業最密集、兩岸經貿交流最頻繁的地區之一。從1985年第一家台企落戶江蘇,30多年來,台資企業在江蘇蔚然生長,全省吸引利用台資總量連續15年位居大陸第一。”鄒振球談到,目前江蘇高校台生、創業就業台胞青年、台籍青年教師、青年台眷和台幹等,約2.7萬名。其中,高校台生約1100人,交換生約2000人,就業創業青年約10000人,台灣青年教師200餘人。此外,江蘇還有大量的兩岸婚姻家庭,數量大約在3800戶,定居江蘇的兩岸婚生子女約700人。  

  鄒振球表示,我們會持續推動兩岸民間交流交往,也希望更多的島內同胞走進大陸,更好地了解和認識大陸,希望有更多的島內同胞參與大陸經濟社會的發展,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共享發展的成果,通過我們不懈的努力,讓島內民眾感受到同胞的善意和誠意,共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最後,鄒振球對中評社記者說,自己今年兩會準備提出涉台和民生方面的建議,涉台方面主要是結合本職工作的體會就台胞在陸生活學習提出改進建議,民生方面主要是結合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提升治理能力方面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