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北京政协日期:2020-05-27 【字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定程度上打乱了脱贫攻坚的节奏,对扶贫工作造成一定影响。面对决战决胜、全面收官在即,我们必须要与疫情赛跑、与时间赛跑,既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稳定贫困户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艰苦努力下,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正逐步恢复。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此,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陈军提出以处理好恢复经济与脱贫攻坚的关系为核心,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清底数、清需求、清思路”的“三清”建议,具体如下:

  清底数  精准摸排因疫受困人口底数 

  受疫情影响,有些贫困人口恐不能按时脱贫,且已脱贫人口尚存在返贫风险,以及部分边缘人口还可能因疫致贫。为此,要摸清以上三方面真实底数,更新建档立卡并做好大数据分析。

  清需求   清楚掌握贫困地区需求 

  一是精准掌握受疫情影响扶贫产业项目的生产、销售情况和困难、需求。对种植业农产品滞销底数和畜禽养殖业被迫压栏底数做好登记备案,详细了解农资供应、畜禽饲料供应、复工复产用工等方面的缺口数量,以及旅游业损失情况等。二是摸清当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意愿和发展生产需求,包括受客运交通停运影响暂时不能外出返岗的人员情况。三是核实易地扶贫搬迁人口遇到的困难、需求,包括产业、就业、配套公共服务等。四是摸排贫困地区生活必须品的需求,掌握贫困户因菜篮子产品价差扩大带来的生活成本变化。

  清思路   适当调整因疫情影响脱贫攻坚最后阶段的帮扶思路 

  面对疫情影响这一新的复杂形势和挑战,要及时处理好恢复经济与脱贫攻坚的关系,适当调整进入全面收官阶段的脱贫攻坚帮扶思路,做到科学施策。具体包括: 

  一是分类施策。根据疫情风险等级进行,对于疫情高风险地区,优先全面抗击疫情,同时积极转换扶贫工作思路。对于疫情中风险地区,采取定点帮扶、志愿者服务、定期购置米面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等,着力抓好贫困人口特殊人群的疫情防控和生活保障工作。对于疫情低风险地区,工作重心逐步转向脱贫攻坚,根据贫困户基本情况,详细制定今年产业发展和脱贫增收计划;按照“集中统筹、分散耕作”的原则,积极指导贫困群众备战春耕生产;加强线上知识、技能培训,为群众春耕备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讲政策、出点子、找门路;充分发挥村集体、合作社、服务企业等服务主体的作用,有序组织小农户统一接受耕、种、防、收等多环节生产托管服务,提升农业生产规模化水平,在防疫的同时,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面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及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扶贫项目复工开工,增加就业岗位。 

  二是精准施策。综合运用发展规划、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区域乃至社会政策(包括就业政策)等政策工具,提升政策实效。具体包括但不限于:1.增加中央转移支付,减少地方政府资金配套要求,加大政策兜底保障范围和力度,全面做好应保尽保,缓解地方政府财政困难。2.评估种植业、畜禽养殖业因疫情受损情况,为其提供一次性政策资金贴补。3.尽快安排扶贫项目开工复工,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抓好金融支持产业扶贫与企业复工、疫情防控的有机结合,加强对贫困户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贫困户的扶贫小额信贷需求摸底与贷款发放工作,帮助其尽快恢复生产、稳固就业岗位,并持续加大民营小微、“三农”等金融支持力度。4.积极构筑消费扶贫网,引导大中小企业、各大电商平台与各类商超农贸市场一道,共同帮助销售贫困户农牧产品,并对其给予政策奖补,以解决贫困地区农牧产品滞销积压问题。同时,要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支持合作社统一采购、统一储备、统一配送、统一销售,保障贫困地区农畜产品产销通畅。5.继续加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帮扶可采用投资完善教育、医疗基础设施,鼓励龙头企业当地设分厂,加强社区治理等,增加就业岗位,做好社会融入。6.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发挥特色种植优势,打造生态康养产业链,持续增加百姓收入。为智慧旅游强化科技支撑,鼓励开展“云旅游”、VR虚拟全景等增加网络人气,为迎接疫情结束后的旅游旺季做足准备。 

  三是创新施策。面对疫情特殊时期“远水解不了近渴”的情况,要打破行政区划的空间限制,着重加强省际省内扶贫协作,以缩短扶贫时长,提高脱贫效率。具体来说,1.疫情中、低风险地区,应主动降低应急响应级别,确保省际、城际、县(区)际、乡际物资道路畅通,保障农产品、农资供应物流配送。2.重点做好稳岗、拓岗,加强贫困地区与周边省市对接联动,抓住当前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时机,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可借鉴杭州、义乌等实行务工人员专列专车或报销交通费用的方式,安排贫困劳动力尽快返岗,并为其提供食宿优惠。3.鼓励省外大中型企业在贫困地区设厂招工,解决留守贫困人口生计问题。4.鼓励有条件的省市向贫困地区增援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帮助脱贫产业尽快复工复产。5.选派精英、骨干为贫困地区脱贫产业项目开展培训、指导,加强贫困人口从业技能培训,尝试培养符合疫情后新型业态的从业人员,如“无人售卖”“派送消费”“家政扶贫”以及体验式旅游、文化导游、社区团购等方面的人才。 

  四是激励施策。既要激励帮扶干部,还有提振贫困户信心。1.要以抗疫精神统领脱贫攻坚,确保全面收官。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将抗击疫情的精气神用在脱贫最后的攻坚战上。充分激发、调动、保护基层干部的责任心和积极性,使他们带着这份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赤胆忠心,齐心协力完成挂牌督战的最后一役。鼓励各地党委和政府负责人积极为农特产品代言,紧跟电商发展趋势,通过“直播带货”“社区拼团”“小区接龙”等营销方式,为农特产品销售助力,打造扶贫产品的电商窗口和渠道。此外,对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的岗位中涌现出的先进地区、组织、集体和个人,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2.帮助贫困户增强如期收官的信心和决心。为贫困户组织相关政策讲解和从业技能培训,帮助其理解和用好国家扶贫政策,积极参加本地和周边省市用工招聘,努力通过就业脱贫。3.加强基层治理,加强贫困群众的主动参与。可利用腾讯“为村”等网络信息技术,打造党建、村务、事务村级“云平台”,将党建工作、产业发展、村政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全部纳入信息平台,赋予村民线上参与和监督权利,建立更加有效、充满活力的现代化乡村治理新机制,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厚植制度基础,充分发挥基层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