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忠斌:催生文化消费新场景,促文化消费提质

来源:紫金山新闻日期:2020-05-27 【字号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文化消费热情提升。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图书馆学报编辑部常务副主编刘忠斌建议,积极运用“产业思维” 提升产业附加值,创新文化消费业态,持续不断挖掘消费潜力,促进文化消费提质。

  刘忠斌说,从上海、浙江等地促进文化消费发展的成功经验中,我们可以发现,其出台的“万亿元产业级政策”和“文创50条”等措施,都并非直接寄予物质补贴,而是通过税收政策、激励政策、引导政策给予文化产业更加宽松、公平和普惠的发展空间。政府宏观调控应转向“产业思维”,通过完善相关经济、金融等政策,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环境,如通过政策性融资担保,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中小文创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促进文化消费提质,载体和服务是重点,刘忠斌建议,打造多维文化消费场景,如南京长江路文化街区项目汇集了总统府、1912、南京图书馆、六朝博物馆、江宁织造府等,应当注重发挥集群联动效应,实现文化与旅游、商业、体育、科技的跨界融合,有效拉动文化消费扩容升级。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与文化、科技机构共同合作,借助文创思维,赋能文旅产业。如老牌游戏公司完美世界已与安徽、南京等地博物馆展开合作,腾讯借由“王者荣耀”与敦煌研究院、央视《国家宝藏》、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等单位,进行文化跨界方面的尝试,快手的“直播+教育”“直播+文旅”“直播+演出”等应用模式,不断催生文化消费新场景。

  有调查显示,促进文化消费的关键在于“提升文化产品服务质量”,“种类丰富”有助于促进文化消费。刘忠斌建议,创新文化产品,提升文化消费原动力。可以采取直补、事后补、积分奖励和绩效奖励等多种形式,重点支持优质文化企业和项目,大力扶持精品创作。如南京市自2017年3月起,先后遴选8个批次,253部、479场文化消费政府补贴剧目,先后发放补贴资金1800余万元,已演出的政府补贴剧目总票房超9200万元。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以政府补贴带动文化消费的“南京模式”。此外,注重激发当地文化企业热情,以品牌培育为抓手,提升市场品牌意识。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建立文化智库,借助智库的力量,积极挖掘在地优质资源,全面推动文化消费市场化、集成化、品牌化发展,引导文化市场发展方向,展示多样化的文化产品和高端化的文化服务。

  南报融媒体记者 毛庆 通讯员 刘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