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红: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不能“任性调”

来源:团结报日期:2019-03-12 【字号      
    “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要以切实保障民生福祉为首要原则,不能简单地普涨普降或是有少数专家咨询认定。”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云南省委会主委杨晓红带来一份《关于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的建议》的提案。

  杨晓红发现,目前公立医院对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多采用简单平移或普涨普降的管理策略,定性研究和专家咨询仍是当前价格调整的主要依据,尚无以成本和收入结构为变化进行调整的成熟理论和实践。

  杨晓红认为,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必须有一个统一的计算模式和管理方法。为此,杨晓红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强比价和成本核算研究,进一步设计及优化医院基本医疗服务项目的成本指数模型,全面拟定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指数计算方法,测算出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与成本之间的比价指数,建立基于大数据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模式。

  杨晓红还表示,医疗保险部门应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控制不合理的医疗行为及医疗资源浪费,在总额控制的基础上,逐步减少按项目付费的方式,建立按人头、按病种、按服务单元等复合型付费方式,使医保基金覆盖更多的医药费用结构性变化。(记者 黄昌盛,原载于团结报2019年3月12日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