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7年全国两会专题 > 代表委员风采
郑建闽:让创业扶持政策与台湾青年“精准对接”
来源:人民政协网     日期: 2017-03-10      【字号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王惠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多想些办法,多创造些条件,多提供些机会和舞台,让两岸青年多来往、多交流、多交心,两岸青年应成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伙伴。全国政协委员郑建闽调研发现,在各项扶持政策落地过程中,不少台商、台湾青年反映,创业扶持政策与台湾青年之间的有效对接仍存在问题。

  “目前,各类扶持政策基本上依靠各级各部门网站进行发布,信息点较为分散,许多台湾青年,甚至在大陆的台商对各地出台的扶持政策知之甚少。”郑建闽委员说,为进一步做好扶持台湾青年创业的各项工作,实现创业扶持政策与台湾青年的“精准对接”,建议先整合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完善补助模式,用好扶持资金。除了适当放宽准入门槛,对开办补助等政策扶持,应缩短时限,以季度或半年为节点,视项目进展情况,分期分段予以兑现;还要精准投放创业扶持资金,重点扶持一些有发展前景的项目育成落地,并加大对在大陆就读大学的台湾毕业生的创业补助力度,鼓励他们留在大陆创业,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针对当前“政出多门”、“多头管理”的状况,郑建闽委员希望在自贸试验区及出入境口岸等地设置台湾青年创业咨询服务窗口,在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等设立行政服务代理窗口,开辟绿色通道,为创业青年提供高效、便利、优质的“一条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