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文苑撷英
【“我的支部我的家”台盟基层组织建设征文活动征文展播】人少心不怠 情牵国与家——小记台盟西城区委各支部活动
    日期: 2021-03-17      【字号      

  家是什么?家是我们温馨的港湾,容纳漂泊的灵魂;是永远的牵挂,珍藏幸福的存根;是最初的课堂,人生道路的灯塔。我们的支部虽然成员少,但是就像盟员的家一样,温暖、团结,催人奋进、助人成长, 充满爱国情、家乡情、乡亲情。

爱国情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华诞。台盟西城区委各支部积极参加“同心同行七十年?坚定不移跟党走——首都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首都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共和国同行”主题艺术作品展中,中青年支部盟员报送的书法作品《政通人和》获得展出。积极参加西城区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心同行七十年,建功红墙展风采”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同心同行七十年,建功红墙展风采”西城区统一战线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中,中青年支部盟员杨一晨携乐队成员代表台盟表演了弦乐四重奏曲。盟员撰写的《国庆节的日子》获首都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三等奖,另有九位盟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怕吃苦的优秀品质和忘我的奉献精神,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任务。

  国庆期间,区委举办了主题教育活动分享会及观影活动,由盟员的母亲、音乐家带领盟员了解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的创作历程,邀请盟员分享父辈的革命故事,集体观看影片《中国机长》。区委还采用“西城台盟邀您答题”微信小程序举办了“辉煌70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微信答题活动,以新中国大事记和中共十九大以来的突出成就为素材设置了十道有代表性的题目,充分利用移动媒介平台高效迅捷的特点,促进兼职盟员和各界人士更广泛地参与。在台盟北京市委会组织的“忆前辈、担使命”主题活动中,田丰、李亮菲两位盟员深情讲述了自己的父辈、祖辈参与新中国建设和台盟发展的故事。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西城盟员们也在疫情之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老年支部盟员林明珠在疫情初期便编写出了疫情防控的诗歌《天使之歌——致抗疫前线的白衣天使》来赞美最美逆行者;中青年支部盟员也不甘落后,积极联络物资,捐款捐物。无论年长还是年轻,盟员们都积极报名参与了社区防控志愿服务,抗寒冬、战酷暑,将对祖国浓浓的爱化作实际行动,为社区一线贡献一份台盟力量。

家乡情

  无论老年盟员还是中青年盟员,虽然身处祖国大陆,大家都时刻想念着家乡台湾。西城盟员们积极将赴台湾岛内探亲时拍摄的建筑、人文等照片,提供给盟刊《西城台盟简报》作为封面图片,并配上文字解读,形成了特色的“封面故事”专栏。

  西城区委会和支部还积极开展涉台宣教活动,让更多大陆的同胞了解盟员们的家乡台湾。区委会与结对的广内街道组织统战人士观看了涉台纪录片《看见台湾》,以突出台盟的涉台特色,发挥共建街道的宣传优势,让更多的统战人士了解台湾、熟悉台情。同时,区委会与广内街道还开展了以“七彩连结美丽台湾”为主题的共建活动。活动内容为引导社区少年儿童学习台湾知识、北京风土人情和中国传统文化,并在区委提供的环保帆布袋上,自由选择绘画形式,以美丽台湾、两岸美好前景、传统文化魅力等为主题,完成彩绘作品,最后选出45幅优秀作品进行展示交流。活动引导社区少年儿童了解台湾、认识宝岛,抒发了对祖国的热爱,以同根同源的中华文化为纽带,表达了对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的美好期盼。中秋节前夕,区委会又与广内街道开展了“七彩祝福美丽祖国”主题绘画共建活动,以中国传统灯笼为载体,抒发对祖国生日的美好祝福。

乡亲情

  区委会向来关心中央音乐学院就读的台湾学生,盟员多次参加台生专业演奏会,台生也积极参加由台盟北京市委会组织的新年联谊会。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区委会和中青年支部还特地举办了台生联谊活动,通过共同参与手工制作活动,促进盟员与台生之间的交流,给赴大陆求学的台生带来乡亲的温暖。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老年公寓居住的两位九十岁的老盟员洪月华、何振京外出就医、隔离有诸多不便,区委会多次协调和照顾,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各种困难。由于疫情不便探望,区委会便将鸡蛋、牛奶、熟食等便捷食品快递到老年公寓,解决他们不便外出购物的燃眉之急。

  中青年支部主任王艺洁,多年来一直坚持每天清晨在微信群中与盟员们分享当天的天气情况和国学、历史知识,以及美景图片和歌曲。数年如一日的分享就像一句家人的早安变得不可或缺,而这其中体现的也正是盟员之间密不可分的乡亲之情。

  受到疫情影响,许多线下活动都被取消了,区委会和支部转变活动方式,线上的活动一刻也没有停止。课题调研现场会变为钉钉线上会议,人大、政协会议精神传达会改为腾讯视频会议,盟员依旧在线上积极参加各项调研和学习活动。九月,台盟西城区委会以线上直播方式,举办“心逸书法,书香台盟”读书学习活动,由中青年支部盟员骨干所在的心逸书法工作室举办书法欣赏与练习知识讲座。中青年支部和老年支部的盟员均认真聆听了讲座。活动结束后,老年支部盟员还即时创作了一首诗歌《方块字》。骨干盟员带头,各支部盟员配合,活动取得了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互支持的效果,不断营造出书香台盟的学习氛围,促进共同进步提升。

  一个区委一个支部一个家庭,她的发展离不开我们每一位盟员的努力,同时也是这个家为我们盟员创造条件去了解她,去依靠她,为她服务,家更是会回馈她的力量来支持着我们坚定的走下去,她带来的温暖,给予我们每一个人希望,我们在这里成长。(文/台盟北京市委会 胡悦、王艺洁、丁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