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台海评论
“马主席”与“邱学者”的“不约而同”
    日期: 2014-12-26      【字号      

  12月15日。台北。出席“2014两岸企业家峰会”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番“将成立专属基金,为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学习或创业提供协助”的言论,赢得全场热烈掌声,也得到前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还是这个马主席厉害”的赞赏。

  同一天。海峡对岸的泉州。首届闽台名优产品电子商务交易会暨论坛活动现场,台湾著名学者邱毅在一场主题演讲中强调:“2015年大陆电子商务交易金额就会达到18兆人民币,也就是90兆台币。台湾经济如果不退步的话,2015年电子商务交易金额会达到1兆新台币,两岸电子商务的交流就会为台湾的电商制造了90倍规模的市场,这对台湾非常重要。”

  马云与邱毅,一个大陆人在台湾的演讲,一个台湾人在大陆的演讲,不约而同强调着电子商务,不约而同强调着台湾年轻族群的未来,也不约而同发出了“抓住机遇”才能“拥有希望”的呼声。

  马云提到,近年两岸经济有很大变化,大陆新企业不断诞生,且都是年轻人创业;反观台湾15年内,新创公司不多,有台湾年轻人认为台湾网络公司表现不好,他认为台湾业界应该开拓眼界,并把机会给年轻一辈尝试,年轻人本身亦需掌握自己的机会,“改变从现在开始,趁现在开始行动”。

  邱毅认为,目前两岸已签署的服贸协议被冻结,影响最大的就是两岸间电子商务的合作,而影响最大的族群就是台湾的年轻人。他说:“成为电商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一个最好的出路,很多年轻人要创业但是没钱租店面没钱开店,电商提供了无店面的方式,使得进入市场的成本很低。如果我是马英九,我就会对年轻人说你们不要对未来没有希望,因为对未来没有希望你们就会怨天尤人,我可以辅导你们在电商行业发展,这对年轻人来说就是希望。”

  当马云意气风发地说“两岸年轻人应该抓住当前互联网商机,实现创业梦想”,当邱毅摇头感慨“服贸协议被搁置是令人非常遗憾的事”,我们不禁想起不久前中韩FTA敲定时,台湾舆论担忧冲击台湾经济而发出“噩梦成真”的哀叹。台湾《新生报》的一篇社论便代表了这种担忧:如今台湾在看待两岸若干关系上,却是经济与政治分不开!许多人常把与大陆的任何接触都视为一种威胁,即使不沾政治边、与经济也无关的教育文化等交流亦复关卡重重。台湾防范似乎过了头,两岸关系正在十字路口上,向东向西要看全体台湾民众的智慧了。

  机遇稍纵即逝,从不会特意等着某个人。两岸经济合作成绩骄人,问题也层出不穷,但“只要是为民谋利,于民有利,就没有翻不过去的山,跨不过去的河”。(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