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盟员风采
心系教育 情牵两岸——记台盟珠海支部主委、珠海市香洲区第四小学副校长林良倩
    日期: 2015-07-15      【字号      

  林良倩,1986年5月加入台盟,现任珠海市人大常委,台盟珠海市支部主委。

  她曾梦想做一个白衣天使,但命运却为她选择了做一个辛勤的园丁——人民教师,而且一做就是三十年。她没有轰轰烈烈值得炫耀的先进事迹,有的是平淡无奇在园林中做修枝剪杈的育人工作。后来命运又引领她走上政治舞台,开始了她致力于多党合作事业。从此,教书育人、参政议政成了她生活中的主旋律。她就是台盟珠海市支部主委、珠海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珠海市香洲区第四小学副校长林良倩。

  从事教育  用心育人

  林良倩从事教育事业31年,期间亲历了教育改革带给她的变化,使她成为了一个改革的参与者、实践者。记得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也就是1997年有一件事让她至今难忘:珠海市香洲区首次举行公开招聘校长选拔活动。对新生事物感兴趣的她决定挑战一下自己,同时也想有这么一个平台去实现她的教育梦想。于是没有犹豫她就报了名。当时同龄中很多人都感到这件事不靠谱:校长从来靠提拔,竞选能成吗?已过40岁的人年龄上也没有优势,如果没有选拔上,面子上也很难看。一些议论传进她的耳朵。竞争上岗做校长是为了实现自己教育梦想,现在有机会了为何不去试试?不去努力的争取将一点机会都没有。终于说服了自己,带上满满的信心走进赛场。经过笔试,面试,现场演讲,专家提问,各路考官打分,现场群众代表打分,她最后以第一名好成绩获得成功。

  走上领导岗位后,她主要负责德育工作。如何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她有着自己的看法,她经常对班主任说,德育教育最忌坐而论道空谈说教。只有让学生贴近生活,走进社会,才能获得最大的实效。后来她身体力行进行常规课堂改革。她所在学校紧挨着马路,每天往来的车流量非常大,给学生出行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学校天天讲安全,但险情经常不断的发生。为了教育学生懂得保护自己,珍爱生命,她把课堂搬到校外,来到了校门口的马路边上带领学生开展调查实践活动。通过让学生观察记录校门口的现状,讨论查摆隐患,到大家共同制定过马路安全规则,整个教育过程使学生们安全意识大大提升,保护自我的能力明显增强。开展“我是小法官”体验教育,同学们在模拟法庭场景中树立起了法律意识。

  正因为不断的探索,她的这种综合教育实践课荣获了广东省小学综合实践课程优秀课例一等奖。正因为不断地实践,调研论文获得珠海市二十七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她热爱教育,乐于奉献。热爱学生,循循善诱。热爱专业,勤于钻研。热爱事业,勇于探索。她因此荣获珠海市先进教师、珠海市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工作者、珠海市香洲区教育线“巾帼建功”活动先进个人。

  倾心盟务  奉献社会

  从2003年担任台盟珠海市支部主委以来,她始终把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作为挑战自我的目标。学习,主动学习,坚持学习,贯穿在她的整个工作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复旦大学培训班,浙江大学培训班等都留下了她学习的印记。走出去,请进来,向其它台盟地方组织求教,请参政议政的明星委员来珠海传经送宝。她带领着盟员先后制定了有利于台盟珠海市支部健康有序发展的各项制度,努力营造“一家亲”大家庭氛围,倡导大事多研究,小事多沟通,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求同存异,融洽感情,形成快速高效的工作机制。

  台盟珠海市支部在珠海虽然是人数最少的民主党派,但在参政议政的舞台上,他们的声音从来没有小过,虽然他们的盟员人数少,但他们发挥的作用从来没有小过。所以她领导的盟组织是一个特别有活力的团队。丰富多彩的盟务活动,多姿多彩联谊交流,异彩纷呈的社会实践,把盟员紧紧地团结在一起。

  她所经历那些事,至今说起来都觉得有一种幸福感:她带着盟员积极开展捐资救灾等社会服务活动,在“爱我西藏,支援西藏阳光计划一日捐”公益活动中,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芦山地震,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中她和她的盟员为灾区捐款57000多元人民币、捐衣400多件,为解决灾区群众的燃眉之急贡献力量。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向珠海金湾区捐赠图书和学习用具折合人民币3000多元。前往珠海金鼎黄氏果场向桔农购买爱心桔,帮助桔子滞销的桔农度过难关。积极开展环保公益事业,她带领盟员开展回收废旧电池公益环保活动。在全市设了58个回收点,共回收废旧电池两吨多,数万名市民和学生加入到回收废旧电池的环保行列中。《珠海特区报》连续七次跟踪报道此次绿色环保行动。《珠江晚报》、珠海电视台“视听新闻”也对此公益活动做了专题报道。后来她又带着盟员走进湿地开展保护红树林行动,在珠海淇澳岛红树林开辟了台盟林,连续多年在这里种植了200多棵树。又带着珠海的学生开辟了小主人林,又种下了100多棵树,为保护我们的家园她带领盟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参政议政  彰显本色

  林良倩善于调动大家参政议政热情,努力创建人人关心、个个参与的局面,近10年全体盟员和顾问共撰写提案177份,她本人就撰写了29份,其中有大会发言的撰稿。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多年下来,她带领的台盟珠海市支部取得了可喜成绩:2007年台盟珠海市支部荣获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二等奖。2005年至2008年及2010年至2012年连续多年荣获台盟广东省委参政议政先进集体称号。她本人于2011年荣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称号。

  作为以“台”字为特色的参政党,卓有成效地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是她领导的台盟珠海市支部多年来的工作特点。2006年她代表台盟珠海市支部在珠海市政协大会上做了《创建台海种苗基地,做大做强农业两头》的大会发言,给珠海市政府创建台创园提供了启发性的思路。之后她又与珠海市农业局有关领导交流,得知他们希望给他们提供怎样创办珠海台湾农民创业园更多有价值的信息。于是林良倩将此事放在心上,为此进行大量相关的调研工作。专程带领盟员到福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进行参观学习,并带回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区的规划方案及有关优惠政策措施等资料,供珠海市农业局在规划珠海市“台湾农民创业园”时做参考。2008年农业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准在珠海金湾区成立 “台湾农民创业园”。林良倩为珠海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创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后来的几年中,林良倩一直在关注珠海市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建设和发展,为此写了《打造西部农业旗舰,加快建设珠海台湾农民创业园》等有关台创园的提案,还接待台湾嘉义大学从事农业研究专家、学者参观珠海市台创园,并把专家、学者提的建议转给有关部门,供有关部门参考采纳。她不但关注台创园,也关心在珠海的台资企业。之后还相继提出《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加快我市台资企业发展》、《关于提升我市台商投资强度的对策和建议》、《关于提升珠海台资企业竞争力的建议》、《关于加强珠台创意产业合作,促进两岸共同发展》、《加强政策扶持与配套保障,促进台资企业扎根本土》等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在生活中,她经常和生活在珠海的台商、台农、台生开展联谊活动,尤其是节假日或是上门去看他们,把他们请出来和盟员一起共度佳节;还邀请在珠海的台农、台商、台生一同参加台盟珠海支部的参观考察活动,让他们了解广东,认识珠海。台商台胞有困难向她反映,她就会当作自己的事一样,尽全力帮助解决。有一位旅居澳大利亚老台胞,20年前在珠海买了房,后来她想把它过户给定居在新加坡的女儿。这个老台胞见到林良倩的时候,把之前办这桩事种种的困难告诉给她听。林良倩听到此事后,首先安慰她,接着详细了解问题所在,然后发动盟员寻找得力的律师来帮助解决。半年以后所有手续办好,母女二人从澳大利亚和新加坡赶到珠海过户终于成功。母女二人拉着林良倩和其他盟员的手连声说感谢。

  帮助台商台胞解决难事远不止这些。常听生活在珠海的台胞们他们说:林良倩和珠海台盟盟员是我们在大陆的亲人。(文/朱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