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盟员风采
刘艳:殷殷柔情医者本色 孜孜不怠巾帼表率
    日期: 2015-07-14      【字号      

  刘艳,台湾彰化人,台盟盟员,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瑞金医院副院长、心内科主任医师,台盟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台盟上海市委副主委。

  爱岗敬业  尽职尽责

  做为三级甲等医院的一名专业医生,刘艳长期从事心血管疾病的临床医疗,她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廉洁自律,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以病人为中心,以挽救病人的生命为第一职责,并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对待教学,严谨认真,努力做到言传身教,并注重把本专业相关的新知识,新进展和新技术及时引入到教学中,运用已有的理论知识,毫无保留的帮助学生在见、实习中丰富临床经验。对带教的研究生更是精心指导,严格要求,在传授科研方法、思维的同时,更注重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严谨的科学态度。

  自1998年起,刘艳开始从事心血管疾病的遗传学研究,作为课题组的主要成员或负责人,先后参加了包括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技发展基金,上海市高校青年发展基金等7项科研项目的研究。近年来,刘艳主要致力于动脉粥样硬化及其相关疾病的遗传学研究、脂代谢与动脉粥样硬化的流行病研究、脂代谢紊乱及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优化治疗与预防。先后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著30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论著17篇,SCI收入4篇。已出版的参编专业书籍有8本,副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二期教改课程心血管专业》,约10万余字。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2008年获卢湾区三八红旗手, 2012年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积极参与盟务工作  认真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台盟盟员,刘艳身兼近十项社会兼职,很难想象,在刘艳纤细柔弱的外表下,她是如何在本职工作和社会工作方面,两相兼顾,游刃有余。她的年龄和她的社会阅历都使我们对她的成长轨迹不由刮目相看。刘艳说,她的经历很简单,婚前从家庭到学校再到工作,都没有离开过卢湾区。自然刘艳的成长与卢湾也息息相关,因为祖籍是台湾省籍,刘艳自然受到了卢湾区台办的关注,在一次台办的家访后,刘艳开始了从小家融入大家的转变,走出家门,关注社会,先后加入了台盟,台联会组织,社会活动的广泛参与,使刘艳在本职工作之外,又寻找到了一片施展才华的天空,同时在台办及老一辈台盟、台联等有关领导的帮助下,刘艳参与社会活动热情得到了空前激发,社会活动能力迅速提高,组织的关心使刘艳相继接受了社院及中共党校的学习,统一战线的知识和理论素养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先后成为卢湾区政协和上海市政协委员,从此刘艳的人生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

  作为一名年轻的政协委员,刘艳深知肩负的责任重大,她虚心向前辈学习,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从自己的本职工作出发,从自己周围熟悉的小事,平凡事出发,开始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关注身边台胞,台籍亲友和朋友的心声,积极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责,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实践,努力增强自身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在三年多时间里,先后递交了11份如《关注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心理健康问题的建议》,《关于完善节能灯发放及回收办法的若干建议》等提案,涉及社区和农村卫生建设,节约型社会建设,世博会、教育、托老、慈善捐助等问题,很多提案得到了政府有关方面的采纳,为提升卢湾两个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她参与撰写的关于拓宽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成员参政议政渠道的研究还被上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评为2008年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论文征集活动二等奖;参加 “上海居委会自治实践与制度建设思考” 课题,获上海市民主法治建设课题研究成果务实研究类二等奖。

  情系台湾同胞  促进两岸交流

  身为台盟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市台联会副会长,刘艳始终把促进两岸交流的使命感牢记在心。随着两岸文化交流、外事活动、重大节庆活动的日趋频繁,经常要组织一些学生艺术团参加表演。同时,在沪台生数量日益增多,包括在沪台籍少年儿童也很多,其中不乏有艺术潜质的好苗苗,他们中的不少分散在各自学校或少年宫里培训锻炼,由于缺乏相应信息和进一步提升的进修渠道,许多才能都被埋没了。刘艳建议,有关部门可以把这些有一定艺术潜质的学生组织起来,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成立一个有特色的、训练有素、技艺精良的“在沪台胞、台生学生艺术团”,从小就成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和平使者。通过共同的爱好,使两岸学生从小就能成为好朋友、好伙伴,通过艺术的桥梁,加深彼此的交流和沟通。

  台湾现代农业十分发达,精致农业更是其一个很大的亮点,它结合了传统农业和现代科技,以生产高品质、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农产品为目标,通过特色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实现高质量、高效益、高水平农业生产。上海农业以小而精著称,与台湾农业界有很强的互补性。刘艳认为,沪台两地可在精致农业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实现两地农业的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扶贫帮困  奉献爱心

  刘艳充分发挥她的工作优势,积极组织,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奉献爱心,扶贫帮困,为有需要的人排忧解难。瑞金医院的儿科病房曾有2位来自江西贫苦山区的孩子,因臀肌挛缩无法正常生活,急需手术,却无法承受三、四千元的治疗费用,就在他们迷茫无助之时,她及时组织台盟全体青年盟员伸出援助之手,捐助了全部手术费用。术后2个孩子又能重新回到学校,开始新的生活。还及时为本区一名智残台胞患者联系手术,解除了她多年的病痛困难。

  有位智障台胞长期受病痛折磨,生活难以自理,家中只有一年迈老母,自己也体弱多病,整日忧心匆匆。刘艳得知后第一时间邀请相关专家会诊,制定手术方案。治疗后患者痊愈,一家人愁眉展笑颜,常年的困扰终于可以释怀。

  2013年的盛夏,刘艳和台盟的一批优秀医生前往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举办医疗义诊活动。“台盟医疗专家抵达赫章县义诊”的消息在赫章电视台一经播出,就引起了当地的轰动。乡亲们早早地从各方赶来,当刘艳一行一早准时到达赫章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时,大厅和走道内早已人头攒动,每个科室门口都排起了长龙。县医院和中医院派出了各科室的骨干医生,协助问诊、开药。

  刘艳在赫章义诊。

  面对乡亲们的热情,刘艳顾不上舟车劳顿,耐心倾听病患的讲述,仔细询问病情,担负起了医生的使命,除心血管病患外,她还看了不少肠胃不适等症状的病人。午时过后,内科诊室外依然有二十余人焦急地等待着,已经接待了近百位病人的刘艳顾不上喝口水,仍坚持认真地给每一位病人问诊开药。

  责任感和使命感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刘艳常常这样自我勉励。使命感让刘艳可以从点点滴滴的小事中找到参政议政的着眼处,找到促进两岸交流的切入点,并以小见大,从小我走向了大家。我们期待,刘艳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和社会领域,施展才华,一展风采,舞出更美的人生乐章。(文/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