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盟员风采
关爱弱势群体 履行社会责任——湖北台盟盟员李婷和她的企业热心公益纪实
    日期: 2015-01-13      【字号      

  一、与盲童学校结缘,伸出援助之手 

  2013年11月,湖北台盟盟员、湖北创世纪美容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婷遇到了一位久违的朋友,她曾经是武汉市某重点学校才华横溢的优秀教师,带领她的学生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汇演。多日未见,两个人相谈甚欢。了解了这位朋友的近况后,李婷被她的爱心深深打动。是怎样的一所学校、怎样的一群孩子,能让一位全国优秀教师毅然放弃众人羡慕的重点学校的工作,来到了这样一所不为人知的特殊学校—武汉盲童学校任教,选择奉献自己的一切力量来帮助失明孩子,帮他们创造一个不一样的未来!这是出于老师对学生发自内心的真挚的爱,这是出于老师身上肩负的神圣职责,这是因为在那里有一群急需社会大众去关注、去爱护的盲童孩子们。

  过了不久,李婷在这位朋友的带领下看望了武汉盲童学校的孩子们,当看到他们脸上奇怪的笑容、看到他们做操时不整齐的动作、看到他们相互搀扶紧紧相依……李婷泪流满面,深受震撼。盲人是最困难的弱势群体之一,更何况是年纪小小的孩子!如果能够为武汉盲童学校提供长期的支持,为这些孩子们制定完善的帮扶规划,帮助他们健康成长,这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当时她就决定要为他们做些什么。

  李婷内心一直秉承着“爱”的理念,从创业伊始就筹措爱心捐款,每年都会捐助希望小学的贫困生、探望孤寡老人和孤儿院、还慰问汶川、玉树灾区,在20多年的打拼过程中,一直坚持以这样的方式来履行社会责任,一直以 “用爱创造一切”作为企业宗旨,让“爱”深深扎根于每个员工的心中。

  2013年12月6日,李婷带领公司近200位员工再次来到武汉盲童学校参观,让大家细致了解盲童的日常课程安排、住宿环境、才艺特长、心理关怀等各方面情况。

  武汉的冬天,阴冷无比。孩子们在教室里用冻得红红的小手,摸着盲文认真读书;狭小的寝室要住上6-7个孩子,简陋狭窄的小床让孩子们每晚不得不卷曲着身子睡觉……

  然而就是在这样简陋艰苦的生活条件下,孩子们依然笑脸盈盈,活泼可爱。他们努力地学习,尽情地挥洒着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热爱。我们被他们朗朗的读书声感动、被他们花样跳绳的节奏感动、被他们灵动双手所编制出来的工艺品感动、被他们动情的歌唱感动、被他们激情的演奏感动……他们才华横溢、他们积极乐观、他们懂得感恩,他们是纯洁的天使,让人不得不去疼爱。他们需要更多的人去关注、去了解、去发现,去给他们更多的接受和认可。

  看到这些,李婷热泪盈眶,当即决定先捐助10多万元,为盲校的教室购置空调及必要的教学设备,希望孩子们能有一个温暖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公司员工同样奉献出了爱心,大家群策群力,踊跃报名,现场成立“创世纪盲校志愿队”, 捐款成立爱心基金,用于盲童学校后期的帮扶计划。同时将大家捐赠的大量衣物送到孩子们手中。山西那名被人残忍挖掉双眼的6岁男孩斌斌,在全社会的帮助下,斌斌接受义眼手术,并于今年9月入读武汉盲校。李婷和她的姐妹知道后,在第一时间看望了小斌斌,并给予了关爱。

  二、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汇聚爱的河流

  对于孩子们来说,一家公司,一群员工的帮助只是杯水车薪,真正要改变他们的现状和未来,还需要更多的爱心人士和社会力量的参与,让这股爱的力量汇聚形成合力,让盲童们除了能够享受到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外,还要有更多的展示他们才能的机会,让他们能够有尊严地、满怀自信地站在社会大众面前,接受更多的的认同与支持,这才是根本!睿智的李婷想到了公司多年经营积累的庞大的顾客资源,也都是多年的好友。她们是一群有实力、有梦想、有爱心的优秀女人,应该加以引导,加入到对盲童孩子的关爱和帮扶计划当中去!

  2014年新年伊始,公司接连举行了两场大型的顾客答谢会。李婷邀请盲校的孩子们作为嘉宾,进行了精彩的文艺表演,让他们有了展现才能的舞台,让更多的顾客朋友们认识他们,了解他们,激发顾客博大的爱心、引发顾客对盲童孩子帮扶的共鸣。这两场活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很多人泪流满面地看完盲童孩子们的精彩表演。在李婷的感召下,不少人亲临盲校参观,实地的走访再次深深地震撼了她们,纷纷表示会全力配合公司后期的帮扶行动,同时还提出了大量有建设性的帮扶建议,目前正在与校方协商逐一实施。

  在台盟湖北省委的支持下,李婷积极联系全省盟员,在新学期开学之前,为盲校孩子送去学习和生活用品,并呼吁其他盟员给于孩子们以更多的关爱,并通过盟组织积极联系从事特殊教育的专家,计划为孩子们进行心理帮扶。

  三、牢记参政党成员职责,积极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盲童,他们无法获得原本应该有的幸福生活,默默地淡出了我们的视野和生活,甚至被社会大众忽略或遗忘,他们的未来值得担忧。正如盲校校长介绍所说:盲童需要的,不仅仅是大家的怜悯、同情,他们自身非常乐观积极,他们最需要的是外界的关注、关怀和接纳。确实,全国能为盲童提供正规教育的学校只有6所,可想而知,不能接受应有教育的盲童孩子们如何掌握生存技能和知识,他们的出路何在?

  作为台盟盟员,李婷也在深深地思考,这一严峻的问题是否应该引起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是否应该建立从小学到职业高中系列配套的教育体系,让盲童们掌握更多的生存技能。

  另外,当今城市建设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交通设施也越来越便利,可是在城市的建设中,有关部门是否考虑到盲人这一群体,有没有为他们想想出行是否便利呢?现在,盲人的出行越来越少,不畅通的盲道、无盲音提示的红绿灯等都让他们举步维艰,有关部门应该规划、修建完善的交通设施,为盲人提供更好的交通出行条件。

  还有就是单一的就业机会,让那些有才华有天赋的孩子,也只能以盲人按摩作为唯一的就业途径。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应设法提供更多的就业选择,能施展他们的才能,让他们能够多一些在社会上生存的机会,接受更多的认同与支持,得到应有的尊重。

  对于这些存在的客观问题,李婷积极搜集相关资料,查阅相关法律法规,以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引起高度重视。

  严峻的社会现状亟待改变。我们要让盲童们切身地体会到社会的温暖,感受到兄弟姐妹的爱,让更多的人了解、接纳盲童,让弱势群体不再孤单,不再受歧视,让社会更和谐、更有爱,让每一个人的心里更健康、更充满积极的正能量。(文/吴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