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盟员风采
植根基层医务 服务百姓健康——记天津市南开区华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台盟南开区工委副主委闫安
    日期: 2014-06-04      【字号      

  在二十多年的工作岗位上,闫安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和一名台盟盟员,始终追求踏踏实实做人,端端正正做事。在黄河医院、理疗医院等单位工作期间,他做了大量卓有成效、惠及未来的医疗工作。

  自2010年底担任华苑医院院长以来,闫安认真履行职责,发挥模范作用,任劳任怨、不计得失、廉洁奉公、拼搏奉献、乐育新人,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全体职工,使中心经济三年增长50%,各项工作均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受到卫生系统及行业内部的广泛认可与尊重。中心连续三年被区卫生局评为先进单位; 2011年11月被天津市卫生局和国家卫生部分别授予“天津市社区卫生服务示范中心”和“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中心”;2011年12月被天津市文明办授予“天津市2009—2011年度文明单位”; 2012年11月中国社区卫生协会授予“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培训基地”;2013年3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单位”。

  推动津台交流  增进同胞情谊

  闫安任台盟南开区工委副主委期间,在中共南开区委和台盟天津市委的领导下,台盟南开区工委全体盟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开拓台盟工作的新局面,为南开经济社会发展,为津台两地交往交流做出了新的贡献。

  闫安在积极参与入岛交流的同时,更加重视在津的接待工作。2012年9月、10月他分别接待了来自台湾省新竹市的议员章祖炎和叶荣及新北市中和区一行48人,她们是到天津市南开区华苑医院进行考察交流。闫安热情的向客人介绍了该院综合诊疗服务区、慢病管理中心、功能检查区、国医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以及居民对社区医院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方面的需求等情况,并对双方感兴趣的话题交换了看法和意见。台湾客人对南开区卫生局大力支持创建“国医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和“慢病管理中心”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并表示津台医务界将携手为慢性病的预防和控制,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而共同努力。

  通过交流互访,台湾同胞深刻地了解了中华民族博大精神的优秀文化,看到了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感受了天津这所城市充满活力的勃勃生机。闫安一直认为,两岸同胞加强联系,增进互信,扩大共识,密切合作,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两岸民众通过交流沟通,彼此结下深厚情谊,为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对两岸关系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投身社区医务 书写职业新篇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这个承前启后的重要时刻,他调入华苑医院任院长,作为法人代表,负责全面行政工作,开始人生的又一个新起点。

  华苑医院是一所一级甲等医院,占地面积4000m2, 医院本部设有全科、外科、国医堂(中医科)、妇女儿童保拥有员工81名,健中心、口腔科、皮肤科、预防保健科、医学影像科、医学检验科、心电B超室、中西药房等科室;拥有病床50张。医院配备CR计算机数字成像机、多导自动分析仪心电图、B超、彩超、经颅多普勒、24小时心电监护全自动血球计数仪、尿分析仪、血流变测试仪、电解质分析仪、多功能全定量金标检测仪等设备。

  刚到任的三个多月时间里,全院顺利完成了新老领导班子的交接工作,做好年终总结评先,制定2011年工作计划,稳步推行绩效工资改革,及时调整经济分配方案,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在关心职工的文化生活方面,他全力支持,医院在2月23日和3月8日分两批组织职工赴台湾旅游观光;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他邀请天津工业大学形象设计专业董睿芮教授为全体女职工讲授色彩搭配和场合着装、化妆等等,引起强烈反响。

  三年来,华苑医院各项工作和经济效益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业务收入增长的同时,门诊人次和住院人次也同比增长,医院获得区卫生局先进单位、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1人获得南开区“三八”红旗手、两人获得南开区“巾帼文明示范岗”,1 个班组获得南开区“巾帼文明示范集体”等荣誉。2011年2月21日,天津市副市长张俊芳视察华苑医院国医堂和妇儿中心,3月20日,天津市政府和天津市卫生局为华苑医院“国医堂”授牌,同日,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来院视察,区委书记刘长顺也同时来到华苑医院,再次给予高度评价。

  2011年6月16日,时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来到华苑医院调研,深入基层了解民计民生。他走到患者中间,详细询问患者的感受,对于医护人员的反应,以及经济承受能力。在老中医朱清泽的诊室,热情询问朱大夫祖传医术的传承情况,看到许多患者远道而来,墙上挂满了感谢的镜框和锦旗,深切感受到百姓对祖国医学的认可程度和我们医务人员为推广中医药事业所作出的努力感到欣慰。

  创新模块管理 勾画未来发展

  伴随着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观念已从维持生命、缓解病痛、预防疾病,向追求更高的健康品质上发展。这必将会对作为民生主要阵地之一的卫生行业,及其中的社区卫生服务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履行好社会职责,促进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向广度和纵深发展的同时,不断完善综合服务、精细化服务、个性化服务、特需服务、社会化服务将成为趋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将从最早的慢性疾病的诊疗场所,发展成为街域居民生活紧密相关的健康家园。改善中心功能布局、诊疗环境、就诊流程等工作既是这一发展过程中的基本环节,也是当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优化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该中心根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内容、功能特点、建筑布局,2013年对全科病房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工程的全面竣工标志着该中心的一楼综合服务门厅、慢病综合防治区域;二楼国医堂、妇女儿童保健区域,三楼住院病区等五个模块的确立。

  该中心在此项工作中制定并实施了“主动转换视角,及时发现需求,创新工作模式,立即付诸行动”的要求,将社区卫生职能有效集合,融入到防治保康计教服务全过程,勾画出未来社区中心模块服务的发展格局。五个模块的服务格局正式完成,完全实现了各区域功能独立,相互衔接,实现了办公与诊疗分开、健康人群和患病人群分开、特殊人群和普通人群分开,便于管理与患者就医,改善了就医环境,优化了就诊流程,推动了中心的发展,开创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模块管理的先河。

  推动标准化建设 树立行业标杆

  在日常工作中,闫安不断总结,积极探索推动医务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他按照南开区卫生局《关于在南开区卫生系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及总体规划,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组织实施,积极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中心作为卫生系统“开展基层单位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在闫安的带领下,实现了标准化建设工作的“五统一”,即统一社区卫生服务形象标准;统一社区卫生服务管理标准;统一社区卫生服务标准;统一社区卫生服务评价标准;统一社区卫生服务队伍建设标准。

  中心通过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2013年全年门诊30余万人次,平均800余人次/日,全年住院患者2300余人次,医疗收入总额6500余万元,各项业务指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形成了环境设施更加整洁便民,内部管理更加规范透明,医疗水平更加精湛高效,服务态度更加优良温馨,行风评议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的标准化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领军者,闫安功不可没。     

  闫安注重用科学理论引领工作实践,对照自身工作,积极探索前行,通过近几年时间的努力,实现了标准化建设打造行业标准,促进了中心工作,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同时,达到了中心发展,职工受益、百姓欢迎的目的,获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并在全区加以推广。(文/李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