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盟员风采
拓展参政舞台履行光荣使命——记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北京市委副主委蔡勉
    日期: 2014-05-30      【字号      

  拓展参政舞台履行光荣使命

  ——记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北京市委副主委蔡勉

  一个给人感觉随和、普通的女性,很难与密码这个人们既熟悉又神秘的名字联系起来。但她却从大多数国人对这个领域无所知的时候,在日本开始了密码学的学习研究。毕业于自动化专业10年后的她,从电子世界,进入了数学王国;从实操性很强的实验室,进入了用逻辑思维推理和判定的抽象空间,成为了密码学专家。而今,已过知天命之年的她,又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参政议政工作中,从教学科研岗位转到民主党派专职领导岗位,从兼职做社会工作到专职。人生的几度转变,充满了压力和挑战,她转换的平稳而自然。她就是曾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业大学教授,现任监察部特邀监察员、北京市人大常委、北京市台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蔡勉博士。

  知识融汇谋发展 

  在知识经济时代,科学研究需要多学科知识的交叉与融合。自动化专业和密码学学习和研究背景,为蔡勉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1983年,她大学毕业后来到第一汽车制造厂汽车研究所工作,刚到单位就加入了了机械工业部重点项目《电控汽油汽车发动机》团队,而后又参加了交通部“七五”重点课题《快速路面计》的研究课题。并在《快速路面计》项目中独立承担了路面计前期处理装置的研发工作,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刚刚毕业就有机会参加重大课题的研究,她感到非常幸运,开阔了眼界,在电子技术应用方面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成为业务骨干。

  在研究过程中,她深切地感到我国在科学技术上落后,她萌发了去日本学习先进科学技术的念头。于是,在大学毕业10年后,来到了日本九州工业大学,第一次接触到神秘的密码学。与许多国人抱有同样的想法,虽然我们国家许多科学领域落后了,但在新兴学科我们不能再落后。回国后来到我国最早开始密码学研究的西安科技大学密码研究所学习和工作,主要研究流密码理论,先后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九五”国防预研基金重点项目、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基金项目等多个项目,运用有限域等数学理论与方法,将二元序列流密码安全评价指标快速算法扩展到三元序列,对多元序列评价指标算法做了一些探索,并在二元序列评价指标的上下限的研究方面得到一些有价值的结论。

  2002年从西安来到科技文化中心北京,在北京工业大学继续她的信息安全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针对当时学校培养动手能力强的专业技术人才特点,她结合自身技术应用研究基础,开始了信息安全理论与技术应用研究。承担了北京自然基金、北京市教育科技发展基金项目,在视频安全加密算法、视频加密系统、安全操作系统安全测评方法和评估系统方面取得多项科研成果,培养了一批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人才,活跃在计算机网络和金融领域。之后,加入了我国可信计算研究的开创人沈昌祥院士的研究团队,担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课题子课题《可信计算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的执行负责人,带领20多人的研究团队,对可信计算机系统体系、可信计算基软硬件理论与技术、可信计算标准的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研究。大家熟知,现在大部分人生活和工作离不开的计算机网络中,有许多漏洞,存在严重的风险和安全威胁,可信计算研究目的是从根本上消除计算机系统安全隐患,由于计算机系统的复杂性、网络的开放性,使得可信计算方面有很多理论与技术有待于研究探索。项目研究包括取得了很多突破性的成果,发表了大量高水平的文章,申请了多项专利。蔡勉所在的团队在可信计算方面的研究起步较早,很多技术在国际领先,为建立我们国家可信计算标准提供了基础。因此,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她负责与20多家科研院所、企业联合研究编制了8个国家可信计算标准(草案),有4个成为国家正式标准。有人讲“标准者的天下”,标准一旦被市场接受,不仅能有效的保护国家和企业利益,也能占领市场,对同保护促进国家繁荣、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他们的团队有远大目标,就是适时地将我国的可信计算标准推向国际,在国际技术市场上掌握主动权,提高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另外,她还担任过学科部教学负责人,在4年的时间里,从教学新兵到教学管理者。她说,这期间的工作实现了到北京的初衷和目标,站到了我国科学研究的最高平台,并意外地锻炼和施展了组织和领导能力。

  她参与的科研项目获省部级2等奖1项、3等奖1项,作为第一作者出版译著《电子器件与电路(第6版)》、《缓冲区溢出攻击-检测、剖析与预防》、编著《信息系统安全理论与技术》;发表论文40余篇,被聘为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评审专家。

  心系海峡两岸尽职履责 

  蔡勉获得了很多参政议政的机会。先后担任过政协陕西省常委、北京市政协委员、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她说,这些社会职务赋予了生命更重要的意义,倍感珍惜。作为台籍委员不仅要关注党和政府工作重心、百姓的普通事,更要发挥独特优势,在促进海峡两岸交流交往,共谋发展,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做出努力和贡献。她的提案涉及面广泛,关于工业发展、农村问题、学科建设、民生,两岸经贸交流、人员往来、合作办学等。每一个提案都来至于深入调研、细心观察、工作中的思考、真实感受,凝聚着她的心血,流露出对祖国的真诚、对群众的关心、对祖国统一的期盼。

  她是全国政协台联界别的委员,为了解岛内台胞在大陆投资、学习和工作情况,每年两会前都要安排好本职工作,参加台联界别的调研活动,深入到台胞聚集的地方,参加座谈会,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在十一届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了“建议通过海协、海基两会协商机制,为大陆台胞赴台探亲搭建绿色通道”、“关于加强海峡两岸检验检疫标准化研究和标准编制工作的建议”、“建议出台两岸合作办学相关规定的建议”、“关于扩大台湾金融机构在大陆业务建议”、“关于进一步规范台胞证签注健康检查项目及价格的建议”、“关于在口岸建立台胞应急机制及救助窗口的建议”等提案,这些提案得到政府部门的积极回应,很多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使岛内台胞在大陆学习工作更加便利。其中《关于加强海峡两岸检验检疫标准化研究和标准编制工作的建议》提案被评为十一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

  作为高校的教师,群众中的一员,她认为更有责任反映自己最熟悉的、身边的、基层的问题。她把在教学科研中自己遇到的、想到的、同事关心的问题,从专业的角度,整理成提案。如“关于促进我国可信计算发展的建议”、“关于信息安全学科建设的建议”、“中国移动互联网数字商品版权保护的建议”,这些问题不仅关系教育和科学发展,也关系到我国信息化建设和国家安全的长远战略,已经被已被采纳,进入国民教育发展规划。她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同时,还当选为北京市朝阳区人大常委、农村委员会成员,经常深入农村,了解情况,把需要国家层面解决的问题带到两会,为基层农民呼吁。如“关于解决中央、市属单位和部队占用农村集体土地问题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快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步伐的建议”、“关于拓宽北京市来广营北路京包铁路路口的建议”。她把在北京市工业促进局挂职锻炼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形成“关于保持北京产业均衡比例、促进工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还有反映基层和百姓呼声提案“关于降低高速公路收费的建议”、“关于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建议”、“建议对多次违章的车辆的车主进行处罚”等提案。

  参政履职谱新篇 

  多年的参政议政工作,使蔡勉对参政议政有着深刻理解。她说作为普通的科技工作者能够站在如此高的平台上,直接地参与到国家政治生活中,为国家的发展和建设建言出力,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2012年北京市民主党派换届后,她离开了工作多年的教学科研岗位,专职从事参政议政工作。她说,一定要好好珍惜这次机会,乘自己尚在年富力强之时,有所作为。她凭借着丰富的阅历、多年社会工作的锻炼和专业素质,很快地进入了新的角色。在新的岗位上,从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抓起,参与制定了《台盟北京市委参政议政五年(2013—2017)规划纲要》,明确了台盟北京市委未来五年参政议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工作机制和队伍建设目标等,为区级组织和广大盟员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导。随后,为了进一步强化全盟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研究制定了《台盟北京市委关于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 并把机关以前在工作中形成的一些好的做法通过制度固定下来,制定了《台盟北京市委参加高层协商、议政的准备工作程序》。与时俱进地修订了《台盟市委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比办法》等。通过这些制度的约束,防止了工作的随意性和盲目性,保障了参政议政工顺利进行。在开展调研工作中,引入从事科研工作方法和手段,开展了课题中期推进和结题评估,为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提供了重要保证。并完善了工作机制,实现了上下联动,横向联合。在充分发挥了盟员专业特长和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方面,改变了调研报告依赖于机关工作人员撰写的状况。这些制度和工作机制的实施,带来了显著地成果,报告质量和数量明显提升。同时,加强了参政议政专委会的建设,选用参政议政骨干进入专委会,制定了专委会的工作细则。受台盟北京市委委托,作为考察团团长与盟外环保专家一起赴台湾岛内深入调研,与岛内环保部门“政要”交流,掌握第一手资料,完成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与政策研究》课题。

  另外,多年的科学研究工作和社会活动,给予她很好的学习能力、感悟能力和科学的工作方法。工作思路清晰,能抓住问题本质,从容地应对压力和挑战。在其他的方面也展现了她的才干,她撰写了“现代知识女性与终身教育同行”,在台盟中央妇委会主办的《海峡两岸妇女终身教育研讨会》上讲演,得到好评。还撰写了“关于基层组织自治”的论文,在台盟北京市委主办的海峡两岸政党交流的研讨会“交流与共享”上发言,她的观点得到台湾基层乡里长们赞同。

  从教育科技工作者,到民主党派专职工作者的转变,其中的“得”与“失”,她很少去想,因为喜欢这个工作。她总觉得自己得到的已经很多,只要对国家对社会有益,就是最好的工作。(文/经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