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盟员风采
台盟盟员陈清莉—但求做人一生“清”
    日期: 2013-08-22      【字号      

   陈清莉是台湾省籍同胞、台盟盟员,平安银行杭州分行副行长,进入银行系统工作已有20多年。陈清莉的兄弟姐妹每人名字中都有一个“清”字,她父亲说,这是希望孩子们长大之后,牢牢记住“清白做人,清廉做事”。陈清莉说:“父亲这句话对我的成长一直起着激励作用。”

  “以身作则是最有效的凝聚力”,陈清莉是这样想的,也是切切实实这样做的。

  在单位没有保洁工时,她总是把自己的办公场所整理得干干净净,有时间还会打扫卫生间,着意营造清洁舒适的工作环境。她在工作上以身作则,与员工们打成一片,同事们既把她当作领导,也把她当作朋友。

  “尽职尽责已经成为她的一个职业习惯”,同事这样评价她。无论上班还是休息,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一次,在她即将从一个单位调离的一天深夜,所在单位的值班保安突然打来电话,说一条自来水管线发生了爆裂。她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营业场所的电路会不会有危险?凭证柜会不会进水?第二天营业会不会受影响?尽管深夜,她马上赶到现场与保安一起抢修清理。

  曾经有一位员工,不分白天晚上经常给她打电话,诉说自己的想法,甚至是幻觉。经过了解,她得知这名员工家庭状况不太好,身体又患病。她想,这件事情如果处理不当,很可能会影响一个家庭的希望。于是,陈清莉一方面与他的家人联系沟通,积极协助安排治疗,一方面向上级说明情况,全力保住了这名员工的工作。

  陈清莉始终如一的敬业精神,尽心尽责的职业操守,周密务实的业务能力,使她赢得机遇的垂青和同事的信任。她以平均两年一个台阶的节奏,先后供职于几家银行,担任过5个领导岗位,但她始终保持着淡然不争的心态,坚信有作为才有地位。

  陈清莉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关心杭州的经济社会发展。2009年她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台交流合作的建议》提案,提案获得了杭州市政协优秀提案奖、杭州市人民建议奖,并被列为市重点提案。2011年,她提交的《关于成立银企合作组织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建议》,被列为杭州市重点提案,由常务副市长领办,对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产生了积极意义。(本文原载2013年8月20日《团结报》第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