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凝心铸魂奋进新征程 实干担当建功新时代

来源:日期:2023-06-06 【字号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 苏辉
  在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十一届台盟中央履职尽责的起步之年,台盟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是政治责任所在、初心使命所系、担当作为所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月5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石泰峰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等希望和要求。
  当天下午,台盟中央迅速召开专职主席会议,落实中央统战部会议要求,成立台盟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常务副主席、各位副主席担任副组长;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并将主题教育通知印发全盟贯彻落实,标志着全盟主题教育拉开序幕。
  今天,台盟中央召开“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会,主要任务就是全面深入地学习贯彻中央统战部5月5日主题教育动员会精神,安排部署全盟主题教育工作,进一步推动科学理论入脑入心,推动政治信念坚定坚强,促进履职尽责提能提效,引领动员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同心之智、汇聚团结之力。
  就台盟扎实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我提出三点意见。
  第一,在思想政治上要全方位深化认识,充分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这是以科学理论统一思想,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必然要求。中共二十大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次主题教育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贯穿始终。全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坚持不懈用这一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这是以使命任务引领履职,为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而踔厉奋发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是台盟责无旁贷的重要使命、一以贯之的政治任务,是全体台盟人必须始终围绕的中心、服务的大局。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我们明确提出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就是要通过调动全盟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凝聚力强的系列活动,教育引领广大盟员和所联系台胞在总方向上坚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在总依据上以中共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为纲,在总任务上以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两岸融合发展为责,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政治站位、理论站位和时代站位,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这是以自身建设打牢基础,在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台盟事业昂扬奋进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主党派要用自身建设的新成效展示参政党的新面貌。台盟十大以来,我们在自身建设中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引领、以各次主题教育贯穿、以盟史优良传统筑基的思想政治建设路径,推动人才队伍培育的政治方向更加鲜明、制度作风建设的履职导向更加彰显,形成了一体推进自身建设各领域工作的有效方法,成为“三抓两促一提升”全盟总体工作思路的重要内涵。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全盟要进一步运用和深化已经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教育引领广大盟员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自觉、自主、自为,以高质量、高水平的自身建设成果,推动台盟事业薪火相传,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第二,在推进实施上要全过程实化举措,准确贯彻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
  这次主题教育以“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为总要求,时间紧、内容多、要求高,我们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目标和任务要求,坚持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各环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迅速让全盟“动”起来、教育“热”起来、氛围“浓”起来。
  一要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为先。全盟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对加强科学理论武装、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盟要结合 “政治理论学习年”的工作安排,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整体把握、融会贯通,推动理论学习不断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完善台盟中央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持续引领地方组织共同参与学习、深化交流研讨,不断创新加强科学理论武装的方式方法,在全盟营造理论学习的浓厚氛围。
  二要坚持以深化政治交接为重。全盟要把盟史教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台盟历史陈列馆盟员思想启蒙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用好各类盟史资料,持续深化政治交接。要以“阅·思源”读书活动为载体,通过学习研讨、主题交流、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全面回顾台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光荣历史,从中汲取盟史深厚滋养,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政治共识教育,深化盟史宣传教育,让广大盟员牢记共同走过的路、明确前进奋斗的路,更加坚定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周围。
  三要坚持以推动履职尽责为本。全盟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切实做到学政治理论、见务实行动、出履职实效。要围绕中共二十大作出的各项重大战略部署,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认真开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等领域的课题调研,在实践中深化对政策的理解领悟,积极运用科学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进一步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要围绕落实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聚焦岛内统派政党团体,聚焦两岸经济融合进程,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政策,突出特色、有的放矢地开展对台联络和研究,提出具有台盟独特视角的对策参考,促进祖国统一进程。要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推进绿色发展开展政策学习研究,以知情明政提高定点贵州赫章的帮扶工作水平,提高对口重庆市的长江生态保护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成效,努力实现主题教育和履职尽责的两促进、双提升。
  四要坚持以加强自身建设为基。全盟要围绕发挥统一战线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运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着力完善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等方面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特别是要以制定台盟中央参政党自身建设五年规划为契机,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进一步彰显台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良好形象。
  第三,在组织领导上要全链条强化保障,持续彰显主题教育的特色成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全盟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台盟中央有关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及时总结推广有效做法,为地方组织主题教育提供相关保障。全盟地方各级领导班子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主委要担当第一责任,按照台盟中央主题教育通知的要求,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开展。各级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发挥示范作用,盟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发挥带头作用,开展领学促学、辅导宣讲等活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全盟主题教育纵深开展、全面覆盖。
  二要加强工作创新。全盟各级组织要紧扣主题教育总目标,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思路举措,充分发挥盟员的主体作用,既要加强集体学习,又要做好自我教育,注重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要认真总结近年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等主题教育活动的经验做法,加强分层分类引导,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培育特色工作品牌,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要加强氛围营造。全盟各级组织要充分利用台盟网站、微信公众号、盟刊以及台盟e家等平台,开辟主题教育专栏专版,及时宣传主题教育进展。要建立健全信息报送机制,向台盟中央有关部门和当地中共党委统战部门及时报送相关信息,更好展示主题教育成果。要积极联系主流新闻媒体,共同推出更多符合时代特点、体现台盟特色、贴近盟员视角的宣传报道,全面展示广大盟员在主题教育中焕发出的双岗建功良好风采。
  凝心铸魂奋进新征程,实干担当建功新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此次主题教育为有力契机,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台盟应有贡献!(本文系5月12日,苏辉主席在台盟中央“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标题为编者所加,略有删节。转载于《团结报》2023年6月6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