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中央内部监督委员会赴浙江开展调研

来源:组织部日期:2023-05-26 【字号      

  5月21日至24日,台盟中央内部监督委员会调研组一行赴浙江开展内部监督工作调研。调研组在杭州召开内部监督调研座谈会。

  会议强调,抓好内部监督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台盟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履职能力,发挥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台盟中央始终坚持把内部监督纳入中心工作,统筹推进内部监督制度建设和体制建设。本次调研是按照“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工作要求,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落实做细、提升内部监督工作效能的着力重点,聚焦内部监督工作痛点难点,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到基层支部与盟员代表面对面、心贴心,摸情况、找问题、促提升。
  会议指出,台盟浙江省委会在内部监督方面作出了许多努力,进行了许多尝试,取得了有益成果,有些成果是具有普遍意义的,对于台盟中央从全局考虑,强化台盟中央内部监督推动力和提升各级组织内部监督行动力具有积极意义。要抓好全体盟员,特别是“关键少数”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的提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 “四新”、“三好”要求,持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台盟中央组织部部长、内部监督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子云主持座谈会。台盟浙江省委会主委陈清莉、副主委陶骏,台盟中央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委会副主委薛箴言,台盟中央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江西省委会副主委徐友洪,台盟中央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吉林省委会副主委韩晶,台盟中央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南京市委会副主委林玮,以及部分台盟浙江省委会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参加座谈。
  调研组一行深入台盟温州市支部,同支部盟员进行了广泛交流,详细了解了温州支部的组织建设情况,并就支部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调研组走访了盟员工作单位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洞头区人民政府,现场了解盟员学习工作情况。
  在瓯期间,调研组走进平阳县民主党派“同心同廉”主题教育馆,平阳县各民主党派在省内率先探索开展“清廉党派”共创共建工作,形成民主党派“同心同廉”建设经验做法20条,建立清廉顾问“五个一”工作机制。2022年,浙江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出《“同心同廉”倡议书》。由此,平阳县“清廉党派”建设全面融入到“同心同廉”建设当中。民主党派争先创廉的浙江经验和平阳特色对进一步推进全盟内部监督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具有现实的借鉴意义。(文/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