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促融合发展、谋和平统一"第十届大江论坛在京开幕

来源:联络部日期:2023-05-17 【字号      
“促融合发展、谋和平统一”第十届大江论坛在京开幕
“促融合发展、谋和平统一”第十届大江论坛在京开幕

  5月17日至18日,由台盟中央主办,以“促融合发展、谋和平统一”为主题的第十届大江论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精英论坛在北京开幕。
  论坛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回应两岸民众盼交流、促融合、谋统一的强烈心声,邀请两岸各界代表人士就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深入探讨交流,凝聚两岸追求和平统一的共识愿景。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代表台盟中央致辞宣布论坛开幕。苏辉表示,大江论坛举办十年,台盟初心不改,持续筑牢两岸民众广泛沟通的桥梁,融汇同胞情,彰显民族义,始终致力于推动两岸同胞相知相融,汇聚两岸共谋发展,共促统一的不竭力量。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台盟将深入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好自身乡情亲情优势,构建新时代台盟对台工作大格局。
  苏辉代表台盟中央向两岸的台湾同胞郑重发出呼吁:团结起来,珍视中国人的尊严和荣誉,共同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团结起来,赓续中华儿女的使命和担当,加强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她表示,广大台湾同胞要明是非、观大势、持大义,看清自身利益所在,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热烈欢迎岛内同胞多来大陆走走看看,开展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守护、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真诚期盼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一代,秉持民族大义,积极投身到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千秋伟业中。
  苏辉强调,两岸一家亲,家和万事兴。两岸同胞有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历史、共同的愿景,谁也不能把我们分开。只要两岸同胞同心同行,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上下求索的坚实脚步,我们必将赢得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开幕式上,劳动党主席吴荣元、新党主席吴成典分别在现场和通过视频发表致辞。
  吴荣元表示,当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伟大的中国人民把握住难得的机遇,为实现党和人民百年以来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使之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遗憾的是过去数年以来,台湾当局背弃了“九二共识”,阻挠两岸正常的经贸往来,敌视两岸民间和文化交流,这消耗的不但是台湾人民辛苦劳动积累下来的些许家当,更要将台湾人民的生命安全置于悬崖边上。他表示,我们相信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和平统一”、“反台独反干涉”,是面对危机下人民自救的唯一出路,也是劳动党以及全岛爱国同胞长期以来的坚定立场与行动准则。期待扩大两岸交流,积极化解台湾民间对大陆的成见与壁垒,推动终结两岸内战敌对状态,在两岸一中的政治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签订和平协议,进而在两岸各界充分参与的对话协商下共议两岸统一的政治安排。
  吴成典表示,长期以来台盟为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不懈努力,十分令人钦佩。新党从创党以来就主张,两岸要以和平的方式实现统一,才能促进两岸同胞福祉,武力统一会付出相当多的代价。他表示,时到花就开,两岸要在经贸文化宗教科技等多方面交流互补,实现心灵契合,统一水到渠成。祝福中华民族的未来蒸蒸日上,两岸共好。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顾问、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立本做主旨发言。
  王在希表示: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丰富和发展了中央对台大政方针,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新时代做好对台工作的行动纲领,也是未来我们解决台湾问题必须遵循的战略方针。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主导权、主动权始终在大陆一方。我们一定要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放在国家发展的大局来思考,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来思考。
  戚嘉林表示,岛内分裂势力推进“去中国化”教育,稀释两岸血浓于水的感情认知,两岸各界人士要前瞻性思索,共同努力填补两岸的历史联结,恢复岛内的正确两岸历史记忆,实现两岸在国族认同领域的融合。
  张立本表示,现在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学习、支持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期待台盟在未来继续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搭建两岸交流平台,团结更多的台湾同胞为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作为第十届大江论坛的分项活动,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密切两岸交流合作”为主题的第三届智库论坛,以“求同存异共议统一 团结奋斗聚力复兴”为主题的首届统一论坛,和“新时代 筑未来”主题分享会也同期举办。5月18日,台盟中央还将发布第十届大江论坛会议共识。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邓中华,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杨毅周,中华海外联谊会秘书处有关负责同志,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黄克瀛,北京市台办二级巡视员马振生出席开幕式。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台湾亚太综合研究院、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等机构的台情研究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总会长周弘奇,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秘书长蔡裕荣,《观察》杂志发行人、统一联盟党前主席纪欣,劳动党副主席、劳动人权协会执行长王娟萍,新党中常委、青雁基金会顾问吴正群,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高雄市、南投县有关协会负责人士、两岸婚姻家庭代表,和来自北京、福建、上海、广东、湖北、吉林、湖南等地的部分台湾青年代表,分别在现场和岛内分会场出席论坛。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孔令智出席开幕式,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江利平主持开幕式。台盟中央原副主席、参事张泽熙,台盟中央参事王二虎、王中,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会主委陈军,全国政协常委、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台盟福建省委会主委江尔雄,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台盟重庆市委会主委王昱出席开幕式。台盟中央机关有关专委会主任、各部门负责人,台盟中央台情研究与信息工作小组特约研究员、台盟各地方组织机关干部分别在北京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论坛。(文/李军鸽 图/杨雯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