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十届十五次中常会在京召开

来源:宣传部日期:2021-07-07 【字号      

  7月6日至7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台盟中央副主席张泽熙、连介德、吴国华、郑建闽,台盟中央秘书长潘新洋以及台盟中央常委出席会议。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付强列席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了台盟中央2021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和2020年台盟中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审议通过了《台盟中央关于做好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交流了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工作及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深化思考,互促共进,达到了预期目的。会议旗帜鲜明、主题突出、务实高效。

  苏辉在讲话中指出,全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三抓两促一提升”全盟总体工作思路,进一步扬优势、展思路,高质量开展好下半年工作。要始终把握政治站位,以扬优势、展思路凝心聚力,牢记“国之大者”,担当“责之重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铭记中国共产党与党外人士和衷共济、风雨同舟的光辉历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参政履职,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守正创新,发挥代表人士作用,切实担当立盟初心使命,团结台湾同胞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苏辉表示,全盟要始终把握时代方位,以扬优势、展思路夯基筑础。要在思想上更加坚定,持续抓好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合力抓好台盟盟史学习教育,坚持把盟史学习教育作为广大盟员的必修课,在入盟教育上系好扣子,在思想政治建设上引好路子、在骨干培训上打好底子,把盟史深厚滋养,转化为盟员成长营养。要在组织上更加坚强,加强台盟组织建设,为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传薪火,为巩固壮大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育人才,为助力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事业强肌体。要在制度上更加坚实,全面推进制度建设,大力推动机关建设,紧扣盟务中心工作的“一个主题”,从履职需要、实践必要的“两个角度”,基本制度、盟务制度、机关制度的“三个层面”,进一步梳理现有工作规范,逐步构建符合新时代台盟特点的体制机制。

  苏辉强调,全盟要始终把握全局定位,以扬优势、展思路履职尽责。台盟要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引领,扎实开展好参政议政、对台联络、社会服务工作,坚持参政议政的高质量,形成对台联络和台情研究的大格局,彰显社会服务的新成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台盟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台盟中央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台盟中央社会服务工作推进暨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参观了《大道同行——台盟盟史回顾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台盟书画作品展,并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

  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同志、台盟各省级组织、直属组织主委,台盟中央各专门委员会主任以及台盟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文/图 刘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