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中央台商台青国情区情研习班在赣举办

来源:联络部日期:2020-12-15 【字号      
  12月8日至11日,由台盟中央主办,台盟江西省委会承办的台商台青国情区情研习班在江西省南昌市举办。研习班邀请在陆台商、台青、台生共37人参加。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台盟江西省委会主委曾鲁台,台盟中央联络部副部长张骏,台盟江西省委会副主委徐友洪出席研习班相关活动。
  开班仪式上,曾鲁台代表台盟江西省委会对参加研习的台商台青朋友表示欢迎,他表示,江西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源相承、商缘相连,希望研习班台胞朋友结合自身实际,融入国家关于江西发展的宏观规划,施展自身才华,壮大自身力量。面对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形势,希望研习班台胞朋友做好和平的使者,做好两岸交流的使者,做好推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使者,不断浓郁两岸的乡情、亲情和友情。
  张骏在开班仪式上向台湾同胞介绍了研习班的相关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台盟中央为了满足在陆发展的广大台胞希望深入认识祖国大陆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规划的愿望,开创了“国情区情培训班”这一台盟重要的两岸交流品牌。希望能够通过此次研习培训,帮助台商台青朋友了解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祖国大陆“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建议相关情况,帮助台商台青更准确地把握祖国大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更好地融入祖国大陆经济社会发展。
  此次研习班在课堂教学中邀请江西省社科院原院长汪玉奇开展国情省情专题讲座,详细介绍近年来祖国大陆发展成就,解读中共中央“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建议》;邀请南昌职业大学高级讲师柳小丹开展赣鄱文化专题讲座,带领台商台青深入了解江西历史和传统文化,领略江西省“风景这边独好”的地理人文魅力。
  课堂研习结束后,研习班组织台商台青实地走访台胞企业江西迪斯基因诊断技术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研习班还组织大家重走“小平小道”、参观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等历史遗迹。(文/马晓枫,图/聂冬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