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中央机关中心组2020年第3次集体学习会在京召开

来源:宣传部日期:2020-06-30 【字号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苏辉主席出席并讲话
苏辉主席出席并讲话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6月29日,台盟中央机关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3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旨在以党为师,切实加强台盟自身建设。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主持会议。会议邀请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原干部局局长张献生作专题辅导报告。

  苏辉指出,作为致力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台盟要以党为师,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和宝贵做法。

  苏辉要求:

  第一,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的核心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台盟思想政治建设,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台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的总要求和今年5月8日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编纂《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史》为契机,大力加强盟史盟章教育,进一步夯实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第二,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深化改革开放建真言,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献良策,为服务国计民生改善谋实策。参政议政要在“一盘棋、一股绳”上抓深入,在做“好参谋”上见实效;对台工作要在“心连心、实打实”上抓深入,在做“好帮手”上见实效;社会服务要在“精准帮、助小康”上抓深入,在做“好同事”上见实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时代使命感,共同描绘出接续奋斗追梦圆梦的生动画卷。

  第三,进一步提高组织领导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期望。由于组织发展的限制,台盟盟员人数较少,后备力量不足,要进一步加强台盟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持续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提高组织发展质量,提升机关工作水平,建设组织坚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第四,进一步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一是进一步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民主监督工作机制、政党协商工作机制。二是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树立务实进取、清正廉明的良好形象。三是将制度建设贯穿于自身建设、履行职能全过程,逐步构建一套适合自身特点、系统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文/陈雅琼,图/郭海南)

  第五,进一步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民主党派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主要是克服自身思想作风上的问题,自我化解各种矛盾,实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所具备的能力素质。新时代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台盟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全面提高自身建设水平。

  台盟中央机关中心组成员和处级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