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台盟:矢志不移为两岸统一凝聚智慧和力量

来源:统战新语日期:2020-02-19 【字号      

  路行万里,不忘初心。自“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2019年7月启动以来,台盟充分发挥主题教育活动的牵引作用,把主题教育活动寓于参政履职工作之中,有力推动了台盟各项工作的开展,在新时代彰显履职尽责新作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新面貌。

  深化理论学习,让主题教育活动“强”起来。以台盟中央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通过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台盟中央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在《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20篇理论学习署名文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等作为台盟各地组织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学习资料,推动全盟常学常新、入脑入心,营造事事坚持、处处贯彻的良好氛围。

  重视盟史研究,让主题教育活动“活”起来。台盟72年的历史是一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同心同行的历史,是坚决反对“台独”、矢志追求祖国统一的历史。台盟始终以主题教育活动统揽宣传思想各项工作,注重以盟史教育滋养广大盟员牢记建盟初心,继续同心奋斗,将台盟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努力做到既埋头研究、又开口宣传、更笔下结果,打造盟史研究的精品力作,让珍贵的盟史资源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焕发新的生机。在实施层面,通过制定并实施盟史资料征集、保管、使用办法,组织力量先后到9个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宣讲盟史,编辑《蔡啸画传》《台盟口述历史集(二)》等重点盟史书籍,举办纪念台盟成立72周年暨蔡啸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等,进一步增强台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弘扬台盟前辈拥护中共、爱国爱乡、反对“台独”的光荣传统。此外,还在浙江金华台湾义勇队成立旧址,设立全盟首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两岸同胞传承共同历史记忆、激发宝贵精神力量搭建重要平台。

  搭平台促落实,让主题教育活动“亮”起来。作为由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充分发挥“台”字特色,关切台湾青年在大陆成长发展的问题,坚持在“心连心、实打实”中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助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邀请在祖国大陆的杰出台湾青年代表与青年盟员、机关干部同走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地等体验红色文化,举办“传家国初心,走复兴之路”两岸青年座谈会,为两岸青年一代心灵契合搭建深入交流平台。召开台盟中央2020年新春台青座谈会,与会台湾青年结合自己在大陆求学就业、发展事业的经历表示,青年是社会的未来,交流融合可以让两岸青年擦出更多“火花”。10个台盟地方组织结合地域特色,邀请台湾青年品读悠久历史、感悟当代发展。台盟始终为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想实招、献实策,围绕“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台胞权利保护机制、台商子女学校教育等,助力中共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的落实。例如,台盟上海市委会通过三方协商、签约,面向在沪台湾青年推出市筹公共租赁住房,12月推出首期300套,均地处中环周边核心地段,为更多来沪发展的台湾青年成就梦想、收获幸福铺平道路。

  加强自身建设,让主题教育活动“实”起来。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同贯彻落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以党为师,向党看齐”的理念,认真学习,积极借鉴,不断提升台盟自身建设尤其是领导班子建设水平,切实践行“四新”“三好”要求,进一步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召开台盟中央参政党自身建设研讨会、台盟领导班子建设工作会议等,带动台盟省、市级组织整体提升领导班子“五种能力”建设,进一步激励全盟各级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干事创业。充分发挥盟员主体作用,举办“我为台盟自身建设献一策”征文活动,评选出5个优秀集体、45位优秀个人,加强建议转化落实,达到凝心聚力的良好效果。此外,还在全盟14个省级组织、条件成熟的部分地市级组织成立监督委员会,通过强化内部监督推进盟务工作规范务实、作风纪律从严从实,为全盟实施正向激励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广大盟员思想上得到了升华,进一步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夯实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好地传承台盟先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广大盟员纷纷表示要把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效体现在履职参政工作实效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