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杨健带队赴甘肃省天水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村级监测调研

来源:社会服务部日期:2019-07-18 【字号      
调研组与村民面对面交流
调研组与村民面对面交流

杨健向天水一中集邮社赠送邮票文化专著及邮品
杨健向天水一中集邮社赠送邮票文化专著及邮品

调研组察看北湾村高杆月季种植项目
调研组察看北湾村高杆月季种植项目

 

  714日至15日,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台盟陕西省委主委王二虎率领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台盟陕西省委联合调研组赴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麦积镇北湾村开展第二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村级监测调研。 

  北湾村是台盟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村级监测点之一,由台盟陕西省委负责该村脱贫攻坚动态信息收集工作。全村共有4个自然村,175762名村民,2013年,建档贫困户72328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3%,属于深度贫困村。近年来,该村以打赢脱贫攻坚为目标,通过实施道路硬化、水电网“三通”项目,改善了村域公共设施,夯实了发展基础;并按照“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思路,结合资源禀赋条件,引导和鼓励村民发展苹果、花椒、花卉等种植产业,进一步拓宽了收入渠道、提升了收入水平。2019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计划减少至412人,贫困发生率降到1.6%,将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在北湾村,调研组通过查阅脱贫攻坚台账资料,与村干部、帮扶干部座谈交流,对该村脱贫攻坚整体进展情况作了全面了解。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标准,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了群众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现状。同时,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村重点产业项目——高杆月季种植,就该项目发展现状、市场前景、带动村民增收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期间,杨健一行还前往天水一中进行了调研,参观了校史馆,了解了学校办学情况,与校领导和集邮社的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将自己的邮票文化专著及珍藏的邮品各50套赠送给了集邮社。 

  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张骏、台盟陕西省委办公室主任李建刚等参加调研。甘肃省扶贫办巡视员张森,中共天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温利平等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