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张泽熙做客人民网:坚持不懈地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日期:2019-03-12 【字号      

张泽熙副主席接受人民网采访

  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3月12日电(孙爽)2019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张泽熙接受了人民网的独家专访,并对台盟中央的提案内容、参政议政工作亮点及2018年大调研情况逐一进行介绍。

  张泽熙指出,台盟中央领导对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党派提案准备工作高度重视,要求明确,大会提案要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两岸同根同源、守望相助的“两岸一家亲”理念,并广泛汇集全盟各级组织开展调研取得的成果。

  张泽熙介绍,台盟中央认真贯彻全国政协《关于进一步提高人民政协协商议政质量的若干意见》的相关要求。在提案内容上,首先是坚持不懈地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二是更加关注全面推进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三是高度重视社会治理与乡村振兴。四是持续关注科教文卫以及环境保护工作。

  在谈到2018年台盟在参政议政工作方面的特点和亮点时,张泽熙表示,我们开创了5个“首次”——首次探索开展台盟中央副主席带队的专题调研,首次建立全盟参政议政人才信息数据库,首次实现全盟参政议政工作培训与“协商议政论坛”相结合,首次举行民主党派大调研《调研报告》专家论证会,首次在“协商议政论坛”评委中引入盟外专家。

  据张泽熙介绍,受中共中央委托,在中央统战部的统一组织下,台盟中央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到具有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之称的安徽开展了2018年党派大调研。

  他说:“为进一步增强议政建言的质量和可操作性,调研后不久,我们又组织召开了民主党派大调研课题研讨会,我们精心组织了三个层次的研讨,即邀请领域内资深专家学者、国家部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全盟参与课题的地方组织,围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从理论研究、政策制定、案例剖析等不同角度切入,开展深入研讨,取得很好的效果。”

  在介绍台盟中央2019年的重点工作安排时,张泽熙表示,要坚持提升参与政党协商的能力,提高参与政协协商的质量,完善重点课题调研机制,突出特色和实效,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扣“三抓两促一提升”工作思路,凝聚全盟智慧和力量,坚持“一盘棋、一股绳”,实现协商议政高质量发展,促进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履职特色进一步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