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杨健出席第十届海峡论坛·第九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来源:宣传部日期:2018-06-08 【字号      

6月7日,第十届海峡论坛·第九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福州开幕。


杨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6月7日,第十届海峡论坛·第九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福州开幕。来自海峡两岸25所高校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就“船政与科技创新”的主题展开研讨。研讨会由台盟中央指导,福州市人民政府、台盟福建省委、福州市政协、福建省文史研究馆联合主办,马尾区人民政府、福州市台办、福州晚报承办,闽江学院、中国社科院台湾史研究中心、台盟福州市委协办。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杨健在致辞中表示,追忆福建船政的光荣历史,缅怀福建船政在发展民族国防工业上的不朽功绩,意在传承船政文化的精神。福建船政在成立之初,师法西洋之长技,却不失自己的主导权,在当时的新式学堂中堪称典范。当今世界科技浪潮风起云涌,我们要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大国向强国的跨越式发展,就要像我们的船政先人那样,思想上解放,体制上创新,科技上追赶,要不甘人后,奋勇争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臧杰斌在欢迎词中指出,福建船政在科技创新、工业制造、高等教育、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无愧于“一个学堂引领一个时代”的最高评价。新时期闽台两地携手发展机遇难得、大有可为,希望两岸的专家学者通过学术研讨交流、人才交流合作等方式,共同开创两岸关系的美好未来。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魏克良,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臧杰斌,台盟中央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宋焱,台盟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柯连妹,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长黄树清,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杭东,中共马尾区委书记赵学峰,闽江学院副院长李新贤,中华泛蓝联盟总召集人、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林忠山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福州市政协副主席王绍知主持。

  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是福建省打造的海峡两岸学者交流合作品牌项目,由台盟福建省委、福州市政协、福建省文史研究馆等联合发起,迄今已九年,成为两岸共同研究船政文化,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平台。本届船政文化研讨会内容丰富,在主会场之外还举办了学术主旨发言、学术名家圆桌论坛、船政文化讲座周、船政学术名家进校园、必由之路——福建船政与改革开放展等活动。(文/图 黄文涛)